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社会民生
网易辞退员工事件何以引来广泛关注?

给员工由衷的尊重和关爱,依法保障其基本权益,营造健康和谐的职场生态,这才是企业不断突破困境、保持基业长青、获得生机活力的重要保证。

据11月26日《工人日报》报道,11月24日,一篇称网易“暴力裁员”的文章在网络上被广泛转发。发文者自称是网易游戏前员工,在其生重病后,网易采用各种方式希望其离职,避免给予N+1(每工作1年补偿1个月工资)的离职赔偿,其间他遇到了被“逼迫、算计、监视、陷害、威胁,甚至被保安赶出公司”。网易公司多次发表声明回应澄清,并表明道歉态度,说是好心办了错事,但各方争议依然不断。

辞退员工原本不会引起如此大的波澜,但网易这次要求离职的员工正重病在身,网易辞退该员工的行为违法了——《劳动合同法》规定,劳动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内的,用人单位不得解除劳动合同。即便像双方一致认可的因“绩效不合格”而提出解除劳动合同,也不可以辞退正在医疗期内的患病员工。即便在规定的医疗期满后,要确认劳动者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由用人单位另行安排的工作,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且要支付补偿金。

互联网公司要辞退不适配的员工,“绩效不达标”是最常见的理由。长期以来,一些公司普遍推行绩效考核末位淘汰机制,比如末位5%或10%可能直接被辞退。虽然公司会给被辞退员工一部分工资作为补偿,但往往杯水车薪。

还有一些更隐蔽的方式,公司给员工冠以“不能胜任工作”名目,从而堂而皇之地辞退员工。这样既无须支出高额补偿金,又可以减少可能造成的劳资纠纷。

一些新兴行业发展速度快、竞争压力大,许多公司初创时对并肩奋斗的兄弟的温情正在淡去。精密设定的分级评鉴制度、高压的绩效考核、频繁的考核周期、绩效改进计划,还有上升空间狭窄、中年员工被排挤等等,这些明规则和潜规则加剧着员工的焦虑,也让员工不得不选择“感冒发烧身体不舒服,强撑着也要爬起去公司,不敢迟到早退”。

从“996”工作制风波,到辞退重病员工等侵权事件,包括互联网行业在内的一些新兴行业员工权益问题屡屡引发社会关注,这背后的问题值得深思。

要知道,任何一个行业的快速发展,靠的不仅是少数巨头的才智,广大员工更是付出了超乎常人的努力。给员工由衷的尊重和关爱,依法保障其基本权益,营造健康和谐的职场生态,这才是企业不断突破困境、保持基业长青、获得生机活力的重要保证。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加快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这也给了劳动者维护自身权益的底气。要增强员工这份底气,需要劳动法律制度的日趋完善,需要劳动监察部门的严格执法,需要工会组织的及时援助和关怀,需要企业与员工共建共享关系的真正形成。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郑莉    编辑:郑秋青    
英雄护平安 我们护英雄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