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方便”之事不方便 漠视群众太不该
2019-12-02 16:22:18
杭州网 时评

近日,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检查组在暗访中发现诸多问题: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排山镇的千人市集竟然没有公厕,赶集的村民只能在附近田地“就地解决”;安徽、河南等地的一些农村,部分改造好的厕所不好用、不能用,长期闲置,成了摆设。

如厕问题似乎难以登大雅之堂,但却是每个人都绕不过去的事情。厕所是文明程度的标尺,也直接影响着人居环境。从2015年起,我国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厕所革命”。目前,这一轮“厕所革命”已经从旅游景区扩展到城乡各地。但从国务院检查组的暗访来看,“厕所革命”仍然有许多糟心事,数千人赶集的地方长期没有公厕,成了被遗忘的角落;一些村民家的公厕要么不通水,要么有质量问题,总之就是银样镴枪头,中看不中用。

农村厕所出现的这些问题,说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些地方仍然大有市场。集市没有公厕,如果说当地乡镇领导干部不知道这事,恐怕没人相信。可能在有的基层干部看来,赶集的村民没有厕所可上,不是什么大问题。这对群众的利益是何等的漠视。至于为村民建一堆能看不能用的厕所,更是形式主义作祟。在检查组的暗访中,有村干部坦言,厕所改造是上边要求的,应付过去就行了。可见,在有的基层干部心里,平时做工作的目的不是为了群众得实惠,而是为了应付上级的要求。只追求看得到的效果,不顾群众的实际感受,这样的政绩观又是何等偏差。

关注厕所问题不是小题大做。如厕难易关系着人们的生活质量,厕所改造也是乡村振兴战略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中央的好政策不能空转,更不容许跑偏。有的地方对群众的如厕难题视而不见,有的乡村建一堆徒有其表的厕所,这都是糊弄谁呢?

还有不到一个月就进入2020年了。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如厕问题是基本的民生问题,这个问题解决的效果,影响着全面小康的成色。中国之大,农村厕所问题不可能都靠国务院检查组来督促解决。对此,有必要拿起问责的利器,让那些漠视群众利益、大搞形式主义的领导干部红红脸、出出汗,以此促进“方便”之事真正方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王俊勇    编辑:郑秋青    
这届大学生 为什么早上起不来?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厕所革命”仍然有许多糟心事,数千人赶集的地方长期没有公厕,成了被遗忘的角落;一些村民家的公厕要么不通水,要么有质量问题,总之就是银样镴枪头,中看不中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