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

2012年11月24日,杭州地铁1号线开通试运营,千年杭州实现接轨梦想进入“地铁时代”。

七年来,每个清晨,迎着城市第一缕阳光,地铁伴随着每一个前行的脚步。每个夜晚,披戴着点点星光,地铁温暖着每个回家的身影。

在杭州,地下“纵贯线”已经达135.4公里,每天有190万人次选择地铁出行,这是这座城市对杭州地铁的信赖,更是杭州大步迈向世界名城的地下动力。

70年岁月变迁,这座城市,正在被一条条地下“纵贯线”悄然改变着。

里程之变。杭州的轨道交通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地铁1号线、2号线东南段、4号线首通段、1号线下沙延伸段,地铁2号线西北段,地铁5号线首通段,不断延伸的线网,每一列穿梭的地铁,让杭州人真切体会到轨道交通带来的变化。

生活之变。地铁已成为城市发展和市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数据显示,地铁的日均客流从2012年开通初期的14万人次提升到如今的190多万人次,这不仅仅是一个个数据,更是地铁和这座城市共同成长的美好回忆。

蓝图之变。杭州轨道交通正驶入运营与建设同步推进的快车道。从杭州轨道交通5年“作战图”看到,杭州正在谋划一张轨道交通大网,在已开通运营的135.4公里轨道交通基础上,目前在建线路有地铁1号线三期,3号线一期,4号线二期,5号线(后通段),6号线一期、二期,7号线,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10号线一期,城际轨道交通杭临线,城际轨道交通杭富线,在建总里程约为308.5公里。2022年亚运会前,杭州地铁将建成10条地铁线、2条城际线,1条机场快线,运营总里程516公里,形成较为完整的轨道交通网络。

城市文明之变。杭州地铁从2015年正式启动“地铁文明一米线”活动,从地铁工作人员的一次次提醒、从志愿者的一次次微笑引导,从外地乘客一次次竖起大拇指,地铁文明乘车成为杭州城市一张新的名片,一道深藏于地下的风景。“阅读专列”“建国专列”“动漫专列”地相继发车,让地铁融入了杭州的城市气质,人们在这里相逢,在这里交流,在这里演绎都市生活的温暖故事。

地铁,承载着城市的光荣与梦想。

如今,杭州正处在“后峰会、亚运会、现代化”的重要时间窗口,特别是2022年亚运会再次提供“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的重大契机,这将是城市基础设施大建设、城市功能平台大提升、城市国际形象大展示的重要时期。杭州地铁将以一流状态建设一流地铁,助力杭州在城市能级上大步迈进、持续跃升、实现蝶变。

来源:杭州网    作者:丁岚    编辑:郑秋青    
文旅融合需要山水清音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