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一个新杭州人的安居梦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来杭州的第十四年和留杭生活的第十年。

初来杭州求学,到毕业留杭工作,再到租房、买房,成为一个新杭州人,我用十余年时间追逐住在杭州的梦想。

2009年,刚刚毕业的我不曾听过公共租赁住房,也不知道人才房、长租公寓……那几年,我辗转于八堡农民房、左邻右舍小区、岳王路老旧小区,搬了6次家,平均半年一搬。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得知新就业大学毕业生可以申请杭州公共租赁住房的消息,开始关注房管局的官网和官微,了解相关资讯,咨询申请条件和房源情况,于是有了一个相对安定的住所。

后来,杭州推出了一项又一项的住房保障便民举措:有了公租房货币补贴,申请人可以申领货币补贴减轻房租压力;有了公租房(廉租房)房源互换、房源调整政策,保障家庭可以根据工作、生活需求申请调换房源;有了优先保障政策,申请家庭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申请优先选房;有了公租房申请“一证通办”、公租房保障资格确认“网上办”等,办事群众只需坐在家里动动手指;越来越多的公租房小区在杭城“遍地开花”,越来越多的新杭州人留在杭州打拼、安家。

时光承载梦想,岁月铸就辉煌。杭州在实现住有所居的路上大跨步向前。

商品住宅用地配建公租房政策重启了。杭州围绕“未来5年公共租赁住房保有总量不少于8万套”总目标,积极推进,共公告挂牌商品住宅出让地块175宗,将配建公租房126.14万平方米,筹集房源20993套。

蓝领公寓建起来了。杭州把目光投向保洁、保安、餐饮、物业等服务性行业外来务工人员租房难问题,通过协调各城区和各相关主体,最大限度利用将拆未拆房屋、空置存量房屋和暂时闲置土地进行改建或新建,筹建了不少蓝领公寓。

人才专项租赁住房推出了。杭州聚焦解决来杭发展的人才安居问题,围绕供地指标落实情况、周边生活交通配套情况、产业人才聚集情况、建设计划时间合理性等进行重点审核,落实58宗共计2420亩人才专项租赁住房用地,扎实推进人才专项租赁住房建设工作。

加装电梯全面实施了。杭州顺应群众期盼向往,持续破解了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民意统一”、“资金筹措”、“项目审批”等难题,以“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导、各方支持”的“杭州模式”推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在13个区、县(市)以及钱塘新区全面实施。

这是杭州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大胆先行先试,全力推进住房保障和租赁试点等工作所取得的部分成绩,也是一个新杭州人在留杭十余年日常生活中见到和感受到的点滴。

七十载风雨前行,七十载历史传承,七十载,杭州干在实处、勇立潮头,努力满足新市民多层次住房需求的决心和力度一往无前。

惟愿住有所居,岁月静好。

来源:杭州网    作者:朱春静    编辑:郑秋青    
辉煌七十年,筑梦新杭州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