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社会民生
别被“医美面膜”遮住眼

近日,有记者调查发现,很多普通面膜打着医美面膜的旗号在朋友圈、微信群等平台销售,不少人被这些浑水摸鱼的面膜所欺骗。

医美面膜属于医疗器械,注册为“械字号”;普通面膜属于化妆品,注册为“妆字号”。“妆字号”为何鱼目混珠,爱与“械字号”攀亲戚?盖因两者利润之差。医美面膜和普通面膜的成本相差无几,但是零售价方面,医美面膜却高出了三到五倍。天下熙熙,皆为利来,正是巨大利润空间使不少企业不惜弄虚作假,通过夸大甚至虚假宣传来蒙骗消费者。

对此,其实是有法可依的。比如,对于化妆品,国家《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明确规定,化妆品广告宣传中不得有“化妆品名称、制法、效用或者性能有虚假夸大”“宣传医疗作用”等内容。于2019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医疗器械唯一标识系统规则》,更推行医疗器械产品电子身份证制度,要求进一步提高。因此,重点应该落在执行上。

监管部门要依法对医美面膜的宣传进行审核,对市场进行监管,对于打着医美旗号进行虚假宣传的情况,应该依法依规予以打击和处罚。电商平台与社交平台也应该将监管关口前移,对带货主播或微商的资质进行审核,对其日常行为进行有效监管,不要等到出现问题才露面。消费者也应该有所作为,在消费之前要进行信息甄别,通过官方推荐渠道检验真假,别当奸商的“小白鼠”。在消费过程中,如果发现有什么问题,消费者也要勇于举报,为自己也为其他消费者维护一个更好的消费环境。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李海蒙    编辑:郑秋青    
涵养简约适度的生活观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