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擦亮城市品牌金名片
  • “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说到底,城市品牌是一种识别标志、象征着品质,也是一种价值理念、体现着精神。

  • 品牌是城市的性格,是城市巨大的无形资产。11月23日,在杭州举办的2019生活与发展研讨会上,发布了《中国城市营销发展报告(2019)》,报告发布了全国288个城市品牌发展指数排名,杭州以0.672的总分,位列全国第四。报告认为,杭州拥有悠久的历史渊源和鲜明的文化特色,是最具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性城市之一;同时,杭州又引领互联网经济的发展趋势,并长于科技和智能建设,初具未来城市的形象。其实,杭州已连续4年跻身全国5强城市品牌,2016年和2017年排名第5,2018年和2019年更进一步,排名第4,展现了杭州城市品牌的实力和发展的稳定性。

    城市品牌的提法出现于20世纪末,是在“城市营销理论”和“城市形象理论”的基础上提出,是对城市经营管理的一种新的观念和意识。放眼全球,大部分国际先进城市的基本路径都是从速度竞争到质量竞争,再到品牌竞争。相较于企业品牌、产品品牌而言,城市品牌的内涵更广泛,其以城市为主体,包含了城市经济实力、城市形象、城市文化、城市营销等各方面。由此可见,城市品牌的建设,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名称和城市形象塑造问题,而是城市在发展进程中角色转变和战略重新定位的调整。

    一个城市选择为自己建立一个品牌,就等于找到了自己的定位。浔阳江头、歌吹扬州、长安丝路、兰陵美酒,中国很多城市都有美妙的前世今生,人杰地灵、充满魅力。然而,在城镇化、工业化大潮中,也不无千城一面、产业雷同的隐忧,存在发展质量跟不上发展速度的问题。随着城市化进程和城市间竞争的日益激烈,立足自身优势,亮出独具特色的品牌形象,塑造城市品牌已成为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比如,乌镇从最初具有江南韵味的水乡,发展为文化小镇、度假小镇,再到如今成为会展小镇、互联网小镇,成了城市品牌建设的一个样本。

    多年来,杭州立足传统、实处着手,充分发掘自身的特色优势,持续擦亮城市品牌建设的“金字招牌”。早在2005年政府工作中强调要“努力打响东方休闲之都品牌”;2012年实施“品牌和标准化战略”;2016年提出“打响城市国际化品牌”和 “实施品牌战略”;2019年提出推进“品牌强市”建设。这些都体现了一直以来明确、延续的城市品牌战略与实施路径,让杭州在城市品牌发展的道路上不断进步。如今,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和生态文明之都,这也是杭州相对于长三角其他城市最明确的城市定位和最明显的特色优势。

    “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说到底,城市品牌是一种识别标志、象征着品质,也是一种价值理念、体现着精神。在尊重薪火相传的历史文化基因的基础上,发掘城市独有的个性资源,因地制宜加强城市品牌建设,城市就能让生活更美好,市民就能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郑莉娜    编辑:郑秋青    
    中国梦•健康梦•我们的梦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