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中国梦•健康梦•我们的梦

“你猜猜,办理小囡囡的户口、市民卡、医保卡、预防接种证、婴幼儿保健册……要跑多少地方?想不到吧,就手机点了几下,过两天就收到快递了……太方便了,比淘宝买东西还方便!”

一回家,就听到老妈在同学群里“传授经验”,阿妹刚生了二胎,老妈这位外婆又“潮”了一把。我笑了笑,这是“出生一件事”多证联办,刚刚在杭州市卫健委管辖的所有助产机构全面铺开,没想到老妈成了尝鲜者。

这似乎已经是她的常规动作了。在这之前,老妈给“先看病后付费”、“刷脸就医”、“电子病历”、“云药房”等做过“义务宣传员”。

有时候我和老妈打趣“你对舒心就医的了解都超过你儿子我了”,而老妈总是一脸得意“这就是老百姓的口碑啊!”

是的,口碑。老妈是共和国同龄人,她一直感慨的是,这70年,医疗卫生事业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过去环境简陋的诊疗室,到如今宽敞明亮的医院大楼;从简单的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计到越来越先进的“B超、CT、核磁共振”;从缺医少药到医疗联合体建设、远程诊疗、各种便民惠民服务……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党领导中国人民建设我们的祖国,取得了辉煌成就。百年期盼的“中国梦”、“健康中国梦”引领我们的奋斗方向。

老妈是这70年的亲历者,她的所思所感也代表了人民群众的真实体会。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为群众提供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是党的十八大对卫生健康工作提出的要求。尤其是这些年,“数据多跑路,患者少跑腿”,医疗服务不断优化,推出“舒心就医”“最多付一次”“出生一件事,一次不用跑”等系列服务举措,为我们老百姓带来更多更大的便利。

70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70年,也有一如既往的坚守。杭州建德一位73岁的乡村医生吴光潮,一个人坚守在简陋的村卫生室,一坚持就是半个多世纪。他每天起早摸黑、兢兢业业、随叫随到,使农村一些常见病、多发病都能在卫生室解决。即使现在,他已退休十余年了,然而依然坚持早上四五点钟开门出诊,下午去野外、附近的山上采草药,几十年如一日,风雨无阻,在乾潭镇梅塘村卫生室默默服务着、奉献着。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建名城,守健康是杭州卫健人的初心。他们不忘初心,将初心变为恒心;牢记使命,把使命视作生命。

来源:杭州网    作者:俞锋    编辑:郑秋青    
真实自有千钧之力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