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杭州的乡村,怎么可以美成这个样子……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每每在城市的我们踏进杭州美丽的乡村,我们总会不自觉吟到这首诗。这是一种乡村情怀,是一种绿叶对根的情谊,我们出生乡村、回归乡村、热爱乡村。

中秋假期,在朋友圈看到最多的就是回乡团聚,回村赏秋。远离甚嚣的城市,徜徉青山绿水间,延绵起伏的远山,隐在淡淡的晨曦中,山脚下一栋栋错落有致的新民居,依山傍水,山水相连。故乡的秋是铺天盖地的金色:金色的树、金色的果、金色的谷、金色的稻草堆……密密匝匝的金色就这样不顾一切的嬉闹着,扑腾着。这是怎样的乡村啊,随便一拍就是风景,随手一照就是壁纸。

在杭州,这里的青山因绿水而巍峨壮观,这里的绿水因青山而娟秀流年。杭州的乡村,有着文艺迤逦外貌,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望得见“乡愁”,看得到沉淀。“美丽乡村”建设让村舍道路有了新的生命,但骨子里还是熟悉的乡村气味,尤其是那些青山绿水老树枯藤,一切都刚刚好。

不能忘,2003年6月,在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的倡导和主持下,以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的“三生”环境改善为重点,浙江在全省启动“千万工程”,开启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核心的村庄整治建设大行动。十六年来,浙江省以实施“千万工程”、建设美丽乡村为载体,从创建示范村,建设整治村,以点串线,连线成片,再以星火燎原之势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探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路子,实现了从“千万工程”到美丽乡村、再到美丽乡村升级版的跃迁。

漫步在杭州的乡村,四处洋溢着乡土气息,而又透着无穷的活力。新建的民舍,经过统一的规划,宛如一个个五星度假村。不仅有小桥流水、绿树成荫的田园风光,还有各种地方特色和风情,有徽派建筑,也有时尚小洋楼,与墨绿的山,青绿的水,金黄的稻田遥相呼应,分外别致。每一个角落,都让人感到舒心悦目。这里没有十里霓虹的繁华,却得“白云深处有人家”的幽静。三面青山环抱,四周绿水流淌,在统筹城乡发展的新征程中,在创建新农村的道路上,星星点点彰显着现代农村的秀美。

在杭州的乡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别有特色的农渔村风貌成为推动这里经济发展的原动力,这里的农民普遍家境殷实,幸福程度很高,而且勤奋的基因注入骨子,绝不坐享其成,绝不好吃懒做。后院就是竹山,总会拿起锄头把笋挖了,吃不完还可以晒笋干。前面就是鱼塘,闲时垂钓,晚上又多一个好菜。乡村的美,美在山,美在水,美在殷实,美在勤劳,美在珍惜,美在和睦,美在融合。

杭州乡村华丽的蜕变,用最原始的美丽,演绎出绿水青山带来“金山银山”的美妙画卷。

来源:杭州网    作者:王泽彪     编辑:郑秋青    
新杭州人礼赞杭州,爱在杭州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