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补齐民生领域短板 让每个百姓都能共享发展成果

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根本的目的,在于增进民生福祉。杭州市在发展民生领域,为民办实事方面做了大量卓有实效的工作。但现阶段,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摆在面前,如何解决民生难题、早日补齐民生短板,既是党和政府的重点工作,也是广大群众的热切期盼。

补齐民生领域短板,我们要高度认识到这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的中心任务,把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发展是共享的基础和前提,共享是发展的目的和动力。在做大“蛋糕”的同时,一定要努力分好“蛋糕”,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当然要先寻找短板。民生问题集中的领域,往往就是痛点、难点的短板所在,往往就是广大群众难以解决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解决好这些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事关我们工作的全局。

一直以来,杭州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都放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回顾一下今年、去年杭州市承诺为民办的年度十件事,其中“四好农村路建设”、“城区老住宅加装电梯”连续两年入选,“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护校安园”专项行动、“全市持证残疾人免费乘坐市内地铁、公共汽电车和公交水上巴士”、“提升居家养老服务”、“加强新生儿出生缺陷防治工作”、“实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等等,可以说每一件都与民生息息相关,每一件都落到实处。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这也给我们指明了我们重点要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这几个领域寻短板。具体操作中,就要顺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既要强基础又要利长远,既要谋发展又要保民生,既要善统筹又要抓重点,解决民生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应选择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重点突破、循序渐进。

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在实践路径上,就要寻找短再板精准发力。就业是“民生之本”,社会保障是“民生之基”,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是“民生之源”,医疗卫生是“民生之要”,养老服务是“民生之实”,教育是“民生之梁”,大部分的短板就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领域,我们寻找并解决这些热点、痛点和难点问题,我们就能让每个百姓都能共享发展的成果。

我们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我们的使命就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来源:杭州网    作者:吴盐胜雪    编辑:郑秋青    
让一张大“网”兜住高空坠物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