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让一张大“网”兜住高空坠物

广厦千万间,行人战兢兢。近日,一则东阳紫荆庄园4岁男童“虫虫”被高空坠物砸中的新闻,让人不寒而栗。如何避免类似惨剧的发生,其实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需要法网保护,还需要一张更大的“网”。

在安全管理上,有“人、机、料、法、环”管理五要素,在预防高楼坠物上同样适用。在安全生产上,新员工上岗前必须经过培训,告知其可能存在的风险,授予其操作规范及正确的工序等。住在高楼的人,明白高楼产品的“说明书”和“行为准则”么?显然,答案不容乐观。居高楼者来自五湖四海,秉性迥异,他们有的来自农村,有的来自城镇,以前的房子也就三四层,一些陋习也是难免。我曾在老小区遭遇一次惊悚,楼上一只酱油瓶跌落,砸在我家窗台,酱油飞溅,落下的玻璃渣掉在窗外的草坪上,我上楼明理,楼上说“不好意思啊,在老家我就是随手丢丢的......”所以高层小区的业主公约,就是高楼的使用说明书,须明确加入“禁止高空抛物”这一条;还可以手书承诺:我保证遵守公约,敦促、监督家人、租客、安装工人等共同遵守;如果时不时在小区出入口张贴高楼坠物伤人的案例警示,那高楼安全培训更齐活了。

“机”在高楼坠物中就是房子。房子窗台围栏的高度,窗户打开的角度,外墙瓷砖的使用,空调外机的设计安装,底层平台的防坠平台(网),还有监控高层坠物的摄像头等等,这些都是房屋本身要考虑的安全问题。就像机械设备的安全技术设施,比如要有防护封闭装置、紧急联锁装置,红外线限制装置等,以保护使用者的安全。现在杭城有些高楼已使用近2、30年,它们庇护着人们的风雨,但也承受着自然的松动老化,例如外墙干挂石材,铺贴瓷砖,结构胶等,未雨绸缪就得由产权人定期检修或更换。我所在的办公大楼,今年就对每扇窗户的结构耐候密封胶进行更换,以消除安全隐患;对于经常出现使用人违规高空抛物的,更需安装高空摄像头,威慑抛物者,并为惩处留取证据。

“料”,就是高楼中容易产生跌落造成伤害的物件。比如花盆,劣质伸缩晾衣杆,不合格空调外机架,还有养在阳台的宠物(保不准它会一跃而下砸中楼下的人),甚至还有孩子玩的弹弓。我所在小区就曾有顽劣孩子用弹弓弹射对幢楼的窗户,造成窗户碎裂的。当然还有业主装修和维修中使用的工具和零件,比如这次砸中“虫虫”的三角阀。这些都需要“自家篱笆自扎紧”,以防因自己疏忽成为加害者。我也住在高层,记得一次空调维修,对方只派了一名维修师傅。家中虽有老人,我还是请假协助师傅,师傅系着安全带在外面检修,我在屋里帮他递送材料,确保安全。

“法”,在安全五要素中指的是操作方法,在此可以是法规制度,是最后的惩戒。欣闻最高人民法院在近日出台《关于依法妥善审理高空抛物、坠物案件的意见》,明确故意高空抛物最高可判故意依杀人罪。的确,人没有铠甲,对来自头顶的危险毫无自我保护,中招者十之八九伤害严重,甚至殒命;高空坠物还可能引发火灾,我们小区就曾因楼上随手一丢的烟头,点燃了楼下晒着的被子,继而燃烧到阳台,所幸主人回家,几盆水浇去火灭,但损失不小。事后虽报警,但终因无法确定抛物者而作罢。有了明确的法规,受害者起诉就有了依据和保障,媒体再跟进报道,对每个高楼居住者都是一堂极好的公众教育课。

“环”,指的是可能产生危害的场所,不安全的环境需要进行改造或警示。比如在可能失足掉落的井道加防护栏(网),在视觉盲区增设反光镜,在可能滑倒的地方加警示标识等等。针对高空可能产生的坠物时间段,比如楼上正在装修,物业就应该在楼底增加隔离带,圈出安全地带供行人通过;源头管理,还要在高层房屋的底层,设置一定宽度的绿化带,或者在二楼处加宽往外延伸的防护平台,最大程度为楼下行人创造安全的环境。

随着城市的发展,高楼大厦还会越来越多,不管是有意为之的高空抛物,还是不小心落下的砖块散件,高空坠物的治理都是综合性的、长期的。笔者以为,只有让“人、机、料、法、环”织起一张大网,才能够让我们“安居广厦千万间,大庇楼下行人俱平安”!

来源:杭州网    作者:陈文晶    编辑:郑秋青    
诉源治理 化坚冰为春水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