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社会民生
农家乐向阳澄湖排污的背后

说到苏州阳澄湖,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大闸蟹。然而新华社近日报道称,阳澄湖区域众多农家乐违规直接向湖里排放污水,河道里漂浮着蓝藻,散落着各种垃圾,污染状况可谓触目惊心。遭曝光后,苏州市相城区查封了阳澄湖区域无证无照农家乐71家,责令自行关停无证无照农家乐67家。

在以山水秀美著称的苏州,居然还有如此多的农家乐集中违规排放污水,这可能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2016年,苏州将阳澄湖定位为第二饮用水源地。本次曝光的违规排污农家乐,相当一部分位于阳澄湖水源地二级保护区范围,甚至还有少部分位于一级保护区范围。根据《苏州市阳澄湖水源水质保护条例》第二十二条、二十三条的规定,一级保护区禁止建设一切与保护水源无关的项目,二级保护区禁止新建、扩建向保护区内直接或者间接排放水污染物的旅游度假、房地产开发和餐饮业项目,禁止排放屠宰和饲养畜禽污水。

苏州地方法规的条文非常清晰,阳澄湖这些直接排污的农家乐,可以说是直接冲撞了法规红线。上千家农家乐违规排污,有关部门是否知情?在苏州市人民政府的网站上可以看到,2018年4月,苏州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强全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和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深入推进水源地风险隐患综合整治,将水源地保护和管理纳入生态文明建设和民生实事工程。可是从实际效果看,至少在阳澄湖水域,综合整治显然是空转,违规排污的农家乐依然我行我素。

在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的大背景下,发展农家乐,方便了游客,富裕了乡亲,是一件好事。但是,发展经济不能破坏环境,更不能跟法律法规硬碰硬。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也是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之一。但是从阳澄湖的情况看,环保法规与绿色理念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说在嘴上,就是没有落实到行动上。上千家农家乐仿佛商量好了一样,公然违规排放污水,竟然还能长期经营下去。媒体都能发现的违规行为,监管部门硬是没发现。农家乐对环境的污染毫不掩饰,监管部门的不作为,同样丝毫没有掩饰。

目前,一批无证经营的农家乐遭到了查处,更应该查处的,是这背后的形式主义、有法不依、敷衍塞责乃至失职渎职等问题。绿色发展不能只是喊口号,有关部门应当着眼长远,超越短期经济利益,保护好生态环境,留下一个能见山见水见乡愁的美丽家园。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王俊勇    编辑:郑秋青    
“蹦跳大叔”缘何“治愈”了一群人?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