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翻天覆地70载 筑梦杭州新时代

1949年5月3日,杭州开启一个新的纪元。从这一天开始,西子湖畔的杭州,以永立潮头的担当和气魄,用一往无前的奋斗和拼搏,在70年的发展征程中,谱写出一曲澎湃激昂、华美动听的时代华章。

70年披荆斩棘,杭州在发展路上步履铿锵。

2003年7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作出了“八八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殷切的希望杭州打造成不仅仅是浙江的杭州、中国的杭州,也应当是亚洲的杭州、世界的杭州”和“世界一流的标准,世界一流的业绩,世界一流的胸襟和气魄,世界一流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16年来,杭州坚决贯彻“八八战略”,“四个杭州”的定位和“四个世界一流”的要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锐意改革,大胆创新,创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经济发展道路,经济实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构建“天堂硅谷”,到深入实施经济”一号工程”,到如今打造“全球数字经济第一城”;从下有苏杭的旅游之城,到中国电子商务之都,到全球最大移动支付之城,到中国云计算中心,使得杭州不再只是个背靠西湖的旅游城市,数字经济、高新技术成了它的新标签。

杭州全市GDP从1949年的2.55亿元跃升到2018年的13509亿元,是全国第十个GDP超万亿元城市;人均GDP从1949年的89元提高到140180元,增长327.3倍,按世界银行标准已达到高收入国家和地区的水平。

70年砥砺奋进,杭州的美丽名片越来越亮。

2002年10月1日,作为国家5A级景区的西湖免费开放,这是与当时众多准备涨价的旅游区截然相反的操作方式。从决定免费到今年的17年间,杭州相继取消了130多个景点的门票,占到了景点总数的70%,免费开放的景区面积达到了2000多公顷。

这种敢于打破常规的互联网思维,使杭州拥有了客流汹涌的17年。杭州人气越来越足,城市名气越来越大、美誉度越来越高,链接和整合了越来越多的城市资源,带动了杭州整个第三产业的发展。

仅2018年一年,杭州旅游人数就达1.8亿人次,相当于杭州2018年常住人口的近19倍。

如果说西湖利用了它天然的地理人文优势,为杭州打造了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那么2019年7月6日,良渚古城遗址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从学术上实证了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更是为杭州的人文底蕴增加了深度和厚度。

从此,杭州除了西湖,京杭大运河两处世界文化遗产,又多了一块亮闪闪的响彻全球的金字招牌——良渚古城世界文化遗产。

讲好杭州故事,传好文化基因,杭州将会被建设成更具韵味的世界人文名城。

70年天翻地覆,杭州儿女的生活蒸蒸日上。

改革开放以来,杭州城镇和农村居民实现人均可支配收入百倍增长,2018年分别达到61172元、33193元,分别比1978年增长180倍、203.9倍;城市化率从1949年的23.8%提高到2018年的77.4%。

除了收入的增长,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住房面积扩大了,路面平坦开阔了,家家户户基本有车了。

农村几年一个阶段更新换代,已经率先进入小康,住上了别墅。城里住户也从人均四五平米的面积达到了今天二十、三十、四十平米,甚至一户人家有不同品种的几套房子,有城里的第一居所,有郊区的度假别墅。

或者以老四件、新四件,到现在的房子或车子的彩礼变化也体现了杭州儿女蒸蒸日上的生活。

70年,带来的不仅是收入的增长,更是日常生活的无比便捷。

“千里江陵一日还”、“带好手机走遍杭城都不怕”已经成为现实。

从地铁存量来说,预计到2022年,杭州地铁总里程将达到371.49公里,届时杭州成为仅次于上海的地铁之城。

从日常生活来说,小到路边买早点、农贸市场买菜,出行乘公交、出租、地铁,商超,餐馆购物吃饭,医院挂号、就医都可以使用移动支付,一部手机搞定了一切生活、出行的大小事。

杭州儿女生活幸福、生活便利、生活有质,杭州已经连续十二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70年一往无前、不懈奋斗,成就了今天杭州的辉煌,这是无数生于斯、长于斯、奋斗于斯的杭州儿女共同努力的见证。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今天,作为新时代的杭州儿女,更要担当新使命,有一份光发一份热,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奋斗新时代,筑梦新杭州。

奋斗新时代,筑梦新杭州,就要发自内心爱杭州。

奋斗新时代,筑梦新杭州,就要并肩奋进为杭州。

奋斗新时代,筑梦新杭州,就要把个人发展融入杭州发展。

只要我们并肩携手、同心筑梦,高扬奋斗之帆,在新时代奋力奔跑,我们的杭州定能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来源:杭州网    作者:翁英萍    编辑:郑秋青    
在70年峥嵘岁月中振翅腾飞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