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在70年峥嵘岁月中振翅腾飞

2019年,这是值得纪念的一年。这一年,是中华人们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砥砺奋进,70年春华秋实,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年,也是建德被解放70周年。这70年,建德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县城正逐步向着杭州西部门户城市前进。

1949年5月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梅城,建德迎来解放的光荣之日。1955年,千鹤自然村妇女在党的领导下,打破传统旧俗,走出家庭、走上田间地头,执行男女同工同酬政策,投身农业生产劳动,喊出了“劈山拦河溪改田”的豪迈口号,孕育了“不等不靠、敢想敢干、团结协作、艰苦创业”的千鹤妇女精神。毛主席在一篇题为《千鹤农业社发动妇女投入生产解决夏收夏种中劳动力不足的困难》的调查报告上作出长达466字的批示。1960年,新安江水电站建成,这是中国第一座自行设计、自行施工的大型水电站,所有设备都是中国制造。1963年,新安江水电站由周总理亲自批准成为对外宣传展览项目,先后被命名为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杭州市红色旅游教育基地。1980年,“石上生灵笋,泉中落异花”的灵栖洞正式对外开放,是建德第一个旅游景点,被誉为“地下艺术宫殿”。86版《西游记》中第19集《误入小雷音》就是在这取的景。1992年,国务院批准撤销建德县,设立建德市。撤县建市是对建德人民长期艰苦奋斗、砥砺奋进的肯定,标志着建德的各项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2016年,浙江省首条低空旅游专线在建德航空小镇开通,正式开启低空旅游时代。打“飞的”的旅游模式,悄然来到人们身边。2018年,建德被评为首个“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同年,杭黄高铁开通,建德正式进入高铁时代。

70年,建德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今日之建德,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崭新气象。建德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2018年生产总值(GDP)增长7.6%;建德全域旅游快速发展,将用三年时间把三江口至七里扬帆区域打造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杭黄高铁已经开通,金建铁路、建衢铁路也将在2022年建成通车,未来将有3条高铁线路在此交汇。70年,对于一个人来说,可能已步入古稀之年。但对于建德而言,正是振翅腾飞起航之际。

来源:杭州网    作者:汪达    编辑:郑秋青    
面向世界的杭州 文明交流互鉴的缩影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