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谈政论经
开放共享,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国家

711.3亿美元!日前,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闭幕,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比首届增长23%。同时,有230多家企业签约报名第三届企业展,其中有超过80家世界500强和龙头企业。不断跃升的成交数据,持续不减的参展热情,无不说明中国市场的强大吸引力,为世界各国带来巨大机遇。

今天的中国既是“世界工厂”,也是“世界市场”。“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继续扩大市场开放”“继续完善开放格局”……在此次进博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共建开放合作的世界经济”“共建开放创新的世界经济”“共建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的倡议,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共鸣。

经济全球化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是历史潮流。当前,逆全球化思潮正在发酵,保护主义的负面效应日益显现,收入分配不平等、发展空间不平衡已成为全球经济治理面临的最突出问题。各方有识之士认识到,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应该秉承开放精神,推进互帮互助、互惠互利。只有共建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让世界各国人民共享经济全球化发展成果,我们才能共同迎来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我们应该谋求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共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持多边贸易体制的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我们应该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加大对最不发达国家支持力度,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国家和民众。”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提出的“共建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倡议,顺应的是经济全球化大势,把握的是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

“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这样一个超大规模的国家走向现代化,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与此同时,共同做大蛋糕、共同分享机遇,成为中国对外交往的价值理念,也是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题中之义。正因如此,国际社会将中国视为全球和平发展的“稳定锚”,世界繁荣进步的“发动机”,各国合作共赢的“助推器”。

展望未来,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将继续在开放共享中与世界共同成长。中国有近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全球最大,市场规模巨大、潜力巨大。中国将继续扩大市场开放,推动进口和出口、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双边贸易和双向投资、贸易和产业协调发展,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中国将继续深化多双边合作,积极参与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金砖国家等机制合作,共同推动经济全球化向前发展。

这次进博会延续“新时代,共享未来”的主题,说明“共享”正是一以贯之的关键词。中华文明历来主张天下大同、协和万邦。新时代,中国将继续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不断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 拯    编辑:郑秋青    
安居乐业 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