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州视角
“双11”赋能新供给
2019-11-11 09:10:23
杭州网 时评
  • 当前,中国经济处于升级换挡阶段,消费者需求愈来愈多元,同时,传统产业面临转型压力。作为一年中最大商业盛事的“双11”,以其沟通消费者和商家的桥梁纽带作用与先进的数字技术,在促进传统产业转型与升级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传统产业的转型与升级,学界有个专有名词叫“新供给”。所谓新供给,简言之,在以结构优化为侧重点的供给端发力,促使其不断创新,从而提升整体经济的发展质量。新供给的本质在于,改变了以往只重视需求端、忽视供给端的状况,认识到有效供给对需求引导方面的巨大作用,进而把需求和供给紧密联系起来。

    C2M(消费者对工厂)是新供给在电商市场的典型,它利用消费端的数据,反向推导供应链,直接对接企业生产,使两者无缝对接起来。以最新出炉的聚划算“厂销通”系统为例,通过整合自身包括数据、物流、科技等在内的资源,面向中小企业推出一整套完整的C2M数字化解决方案,与商家一道创造新供给,满足消费者多元化新需求。“厂销通”系统通过数据赋能、金融赋能、物流赋能、科技赋能,生动诠释了新供给在下沉市场爆发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方面的功效。

    中国电商市场已走过十几个春秋,到目前阶段,三、四线及以下城市和广大农村地区成为最新蓝海市场,且市场前景广阔,让这一市场享受到一、二线城市电商用户多年来业已习惯的消费体验,满足他们质优、价廉和有一定品牌的商品需求便成为题中应有之义。下沉市场的爆发可谓是新供给初步成果的彰显,反映了政府多年来一直提倡的“消费升级”之路是正确的,同时,亦宣告中国电商市场已然彻底告别假冒山寨的草莽时代。

    关于产业结构转型与升级,这些年我国许多地方都在大力推进,并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也存在一些误区,比如一些地方政府简单地认为转型升级就是淘汰传统产业,转而发展新兴产业,形成了一股一哄而上追逐新兴产业的“热潮”。不可否认,发展新兴产业当然是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但并不是唯一途径。新供给的精髓之一,涵括了产业内的升级,即某一产业内部的加工和再加工程度逐步向纵深化发展,实现技术集约化,不断提高生产效率,使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

    中国有许多专业的产业带,如浙江诸暨的袜业产业带、广东东莞的电子产业带等,有着很强的生产能力,但生产商往往缺少相应的销售、运营能力,更缺少品牌竞争力。而以聚划算“厂销通”为代表的新供给,正是为了解决企业的上述难题,将企业端和广大的消费端进行更加精密的配对,并力促这些传统产业的产业内升级,生产适应于蓝海市场的产品。

    对于中国的电商市场而言,其运行已进入到最新的2.0版本时代,而新供给作为这一时代最为重要的特征,正在以高速成长之势,一边开拓下沉市场,一边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进而推动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翁一    编辑:郑秋青    
    给人才最好的时代舞台

    选贤任能、群贤毕至,是一个城市兴旺发达的重要基础。人才能不能留得下,取决于一个地方“发展容器”的大小。哪里有需求、哪里有空间、哪里效率高,人才就会往哪里流。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作为一年中最大商业盛事的“双11”,以其沟通消费者和商家的桥梁纽带作用与先进的数字技术,在促进传统产业转型与升级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