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州视角
给人才最好的时代舞台

选贤任能、群贤毕至,是一个城市兴旺发达的重要基础。人才能不能留得下,取决于一个地方“发展容器”的大小。哪里有需求、哪里有空间、哪里效率高,人才就会往哪里流。

2019-11-11 09:02:14
杭州网 时评

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

11月9日,2019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在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开幕式上,举行了首批杭州市全球引才顾问聘请、杭州市第五届杰出人才颁奖、杭州市首届杰出青年人才颁奖仪式。布兰卡·武切蒂奇、曼弗雷德·迪特、施一公、王坚、王建宇5名“大咖”获聘首批杭州市全球引才顾问。张勇、丁磊、陈宗年、许田、江吟、张筱凤、邵美红、尚可、蒋应成、克劳斯·菲尔被评为杭州市杰出人才。此外,李牮、蒋凡、黄晓煌、方毅、陈琪、宗馥莉、汪源、李晓军、韩一松、李小方被评为首批杭州市杰出青年人才。

“尚贤者,政之本也”“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 。选贤任能、群贤毕至,是一个城市兴旺发达的重要基础。人才能不能留得下,取决于一个地方“发展容器”的大小。哪里有需求、哪里有空间、哪里效率高,人才就会往哪里流。近年来,杭州市委、市政府坚持人才优先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全力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城市。杭州连续9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十大城市”,人才净流入率、海外人才净流入率和互联网人才净流入率均保持全国首位。广大人才扎根杭州创新创业,在杭州这片土地上施展才华、播种希望、创造价值、实现梦想。

如果说爱才、惜才体现为一种价值观,那么如何聚才、用才更考验治理能力。不仅应尽可能敞开进贤之门,让有真才实学者脱颖而出,还要放手使用,给他们创造一展所长的舞台。换句话说,培养、发现、引进人才是手段,使用人才是最终目的。人才只有用好了,才能体现价值、发挥效能,成为经济社会进步的重要推动力量。新时代的城市,需要重新梳理自己与人才的关系,多一点从长计议、高瞻远瞩,根据人才工作规律、放眼长远、注重法治,形成开放、包容、合理的人才政策体系。自2015年起,杭州先后出台“人才新政27条”和人才“若干意见22条”,开创性提出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办法。今年,杭州全新出台“人才生态37条”。新政聚焦破解人才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实施人才工程、人才平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人才服务等4方面37项创新举措,加快形成了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为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人才,创造了良好环境。

只要让识才、爱才、用才、容才、聚才的空气充盈整个社会空间,才能引导人才汇集成奔流的江海,形成天下英才聚杭州、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创新局面,赢得我们城市更美好的未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郑莉娜    编辑:郑秋青    
教师有尊严 教育有底气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