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教育科技
谁来套住生命科技这匹狂奔的野马?

近日,发生在杭州的“小学生发现刷脸取件漏洞”的消息引发热议,新华社都跟进作了报道。事情说来也简单,多位小学生通过打印取件人照片的方式,用照片“刷脸”就轻而易举地打开了丰巢快递柜取件。涉事的深圳市丰巢科技有限公司赶紧下线智能快递柜“刷脸取件”功能。这也增加了我们对此的担忧和困惑,这些正在爆炸式发展的高科技,靠谱吗?当它像一匹野马狂奔时,谁来套住并驾驭它呢? 

“刷脸支付”“刷脸取件”用到的“刷脸”,其实就是对人的面部识别,属于大数据积累及人工智能应用的范围,说多高端还谈不上。这项技术投入实际应用,确确实实可以方便人们的日常生活,也给行业带来了无限商机。但由此会带来的各种风险,我们准备好了吗? 

image.png

科学家们在研发某项科技时,主观上他们总认为一切是可控的。 

但失控或担忧失控,也一直是人们对科技又爱又怕的心结。美国许多科幻影视片,其实讲的都是某项高科技失控给人类带来的灾难,最早的如《终结者》,去年大热的《西部世界》,还有拍了好多部的恐龙复活系列。这些都是以夸张的手法,向人们展示了一幅科技失控后的人类灾难图。 

按理,担忧失控应由法律来担当,但现实中立法往往比较滞后,科技跑在前面,要靠企业自律,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大多数情况下,给科技套个缰绳的作用,就落在科学伦理的肩上。由伦理来约束它,以免失控。 

生命科学相比自然界本身虽然还有很多的高峰等着人类翻越,但相比过去,近年来在许多领域都有惊人的进展。如克隆、转基因、干细胞、器官移植等,但也因为对许多领域的潜在风险尚不明确,克隆及基因编辑目前被列为禁区,因为人类觉得还没有准备好如何让这些技术应用不失控。 

生命科学以其美好前景带给人们无限遐想,电极植入、脐带血移植等技术让我们看到了治疗顽疾绝症的希望。制定伦理规范,约束任何可能超越底线的行为,这是必需的。 

伦理学家们担忧,生命科技如不加控制,任其野蛮生长,那么由这些科技改造的“人类生命”就是非自然的,敬畏生命,是要尊重生命的自然规律。所以建立完整的法律体系、伦理道德体系确实是需要的。 

除了伦理问题,因为这些技术仍在实验阶段,存在许多不可预测的风险。当然,伦理规范本身也在发展,今天伦理不允许,明天可能就是一种常态。这是因为我们的认知及观念都在改变和发展。在20世纪50年代,科学家研发出第一台植入式心脏起搏器,这让当时好多人感到紧张,他们认为科技与灵魂之间的差距正在不断缩小,这违背了当时的科学伦理。而如今,心脏起搏器已是常规的辅助医疗器械了。 

每一项生命科技的发展,确确实实为人类的健康作出了很大的贡献。生物制药、疫苗、微创手术、心脏起搏器、呼吸机、干细胞移植……它们提高了人类的平均寿命,能让人类更好的生存下去。每一项新的生命科技的发明和进步,都会给人类生活和健康,带来很大的贡献。而基因编辑、汽车自动驾驶等,这些技术可能都有了突破性进展,但真要大规模应用,我们一定要做足各种测试,发现并补好各个层级的BUG,在确保技术完善的前提下,才可展开。 

我们一定要时刻牢记,发展科学的初心是为了造福人类,而不能危害人类。

来源:杭州网    作者:阿吴先生     编辑:金璟霞    
本科生发论文别搞“一刀切”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