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别以“智能”为名折腾学生

这几天,金华一所小学为学生佩戴智能头环的事受到广泛关注。外界认为这一头环是在监控学生,生产头环的企业则回应,该头环只是训练学生提升注意力,没有监控功能。金华市教育局表示,当事学校给学生戴智能头环的行为涉嫌违反相关规定,该市学校已全面停止使用智能头环。

类似的情形并不少见。近年来,很多学校大力推行“智慧校园”建设,也把人脸识别等技术用到了学生身上。今年9月,中国药科大学在教室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学生在上课时发呆、玩手机都能被系统感知。这也引发了社会各界关于泄露学生隐私的一系列担忧。

先进科技当然可以用于教育领域,不过,在应用之前,应当明确两个层面的内容,一是技术本身是否安全可靠,二是对学生有什么影响。就拿金华那所小学的智能头环来说。这一类智能头环的基本原理跟医疗领域的脑电图原理相同,但是医疗器械经过了监管部门的严格审批,这种智能头环有没有经过科技、教育等部门的测试认可?尽管当事企业声称头环无害,但有害无害不能自己说了算。如果并未获得权威机构的认可,直接给小学生戴上智能头环,这是拿孩子做试验,把祖国的花朵当成了小白鼠。

技术安全还包括数据安全。不论是给小学生戴头环,还是对大学生进行人脸识别,都会获得大量数据。虽说生产相关设备的企业都表示这些数据只用来分析、提升学生的注意力,但是谁能保证这些企业都能说到做到?更何况,网络上还存在黑客攻击,谁又能保证学生们的隐私信息不会被窃取?

以上是技术层面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这些技术对学生有什么影响。教育,就是教书育人,不仅要向学生传授知识,更要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灵和健全的人格。给学生戴头环也好,用摄像头对着学生也罢,都是为了让学生在上课时集中注意力,不要走神。学生上课走神固然不好,但是要提高学生的注意力,更应该用高质量的课堂教学来吸引学生。再说,哪个人没有在上课时走过神呢?不要说你我这样的普通人,就连那些著名的科学家,谁又敢说自己当年上课时从不走神?要求学生完全不走神,这是把人当成了机器。

最近几年,智能产业迅速发展,各类高科技产品层出不穷。在资本的推动下,很多企业把校园作为推广产品的重要市场。企业有这种想法或许“正常”,但教育部门不能被企业牵着鼻子走。今年7月,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出台意见,规范中小学进校园活动。意见指出,进校园活动应由教育行政部门认定,未经审核认定的活动,一律禁止进入校园。面对企业开拓市场的冲动,校方不能来者不拒,首先应当上报教育行政部门,其次应当坚守教育初心,尊重孩子的天性,遵循教育本质,培养出人格健全的、大写的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王俊勇    编辑:金璟霞    
迎“年度大考”,练就真本领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面对企业开拓市场的冲动,校方不能来者不拒,首先应当上报教育行政部门,其次应当坚守教育初心,尊重孩子的天性,遵循教育本质,培养出人格健全的、大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