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州视角
教师有尊严 教育有底气
2019-11-04 17:05:59
杭州网 时评

“当老师幸福感爆棚!两居室月租才1000元!”11月2日,2019年杭州城区教育系统青年教师专项公租房公开选房会举行。当天,现场有500套公租房被选完。这是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首次面向市教育局及主城区教育行政部门所属中小学幼儿园在职在编青年教职工,提供专项公租房。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民族振兴靠教育,教育振兴靠教师。增强教师的获得感,提高教师的幸福感,稳定优质教师队伍,靠什么?靠切实提升教师的地位和待遇,让教师有尊严地工作和生活。近年来,杭州新投入使用的学校越来越多。对于这些刚入职的老师来说,本身收入并不算太高,在杭州租房住,即使跟人合租每月开销不少,压力蛮大。尤其是那些位于市中心的中小学,因为要管理早自修,许多老师每天必须清早到校,住太远不方便,就近租又太贵。杭州康桥中学数学老师朱正阳说,现在市中心租一个两居室每月大约要2500元左右,户型、地段好的,租金更高。这次他选到了一套两居室的公租房月租才1000元,终于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家,没了后顾之忧,可以更全身心地投入教学啦。

写好新时代“美好教育”杭州新篇章,需切实解决杭州城区教育系统青年教师的住房困难问题。2018年,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同年年底,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深化基础教育改革 建设“美好教育”的实施意见》,都提到了在公租房房源中切块用于青年教师,多渠道解决青年教师的住房问题。杭州这次推出的青年教师专项公租房,对推进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也增强了青年教师对杭州这座城市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真正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如果我们以更广阔的视野来观察,教师的住房保障可说是经济命题、社会命题,也是民生工程、信心工程。住有所居对青年教师来说意味着期待与梦想,给青年教师更好的人文关怀,就是让他们更看重今天的机会和明天的希望。教师公租房建设是一件好事,但要把好事进一步办好、真正使住房困难的青年教师受益,还要花大力气、下细功夫,加强管理,在准入、使用、退出等方面建立规范机制,实现公共资源公平善用。

师者有尊严,教育才有底气;师道成风尚,国家才有未来。教育是什么样子,明天就是什么样子。把制度温暖和人性关怀灌注教育事业“每一公里”,全方位提高教师待遇,让“尊师”氛围成为常态,让“重教”主张惠及每一位老师,广大教师一定会不负使命、建取新功,让文教薪火世代相传,我们的民族就有希望,国家就有未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郑莉娜    编辑:金璟霞    
字体新创和文化创新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民族振兴靠教育,教育振兴靠教师。增强教师的获得感,提高教师的幸福感,稳定优质教师队伍,靠什么?靠切实提升教师的地位和待遇,让教师有尊严地工作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