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州视角
字体新创和文化创新
2019-11-04 17:04:41
杭州网 时评

这些年来,你在书刊上、在街道的招牌上,看到最多的一款书法通用字体,有点拙,有点憨,富有个性,过目难忘,可知道字体的创制者是谁吗?估计大部分人都不知道,其设计创造者名字叫叶根友。

“星星之火,以字为源。”11月2日,叶根友字体率南构字库、字尊字库品牌战略联合发布会,在杭州西溪湿地的太极禅苑举行。会上联合发布了字尊字库品牌,来自美国、俄罗斯、塞尔维亚三个国家的三位“新杭州人”书写的汉字字库,以及中国第一套粉笔书写的字体——南构一格粉笔体。

中文字体,是既传统又富有创新意义的文化符号;我们从甲骨文到小篆、隶书、楷书、草书以及现代书法,看到了字体发展创新的艺术魅力。字体的新创创新,不仅仅是书法大家的事,民间也蕴藏着蓬勃的力量。如果说字尊字库是以书法名家的作品为主的话,那么南构字库大多来自民间、来自草根,只要你的字有个性有特色,“自成一体”,完成六七千字的书写创作之后,就可吸收入库,供公众有偿下载使用。

作为著名书法家的叶根友,专注于中国书法艺术字体的研究研发,致力于创造书法新世界;经过十多年的努力,他新创了150多套风格各异的手写体和印刷字体。叶根友的书法作品雅致飘逸,而字体库里的字体更多的是洋溢着草根气息。叶根友字体,成为字体界继方正、文鼎、汉仪后的一匹黑马,受到大众空前的欢迎,已成为设计师的必备字体;其中“叶根友毛笔行书”、“叶根友刀锋黑草”等字体被广泛使用,大街小巷,网络平台,随处可见;大量的电影电视篇名、日常生活用品包装上的名称都采用叶根友字体,数不胜数……在很多的艺术创造中,手工的美,是机器的美所无法替代的,手写的字体就具有这样的特性,十分接地气,非常有人气。

一个人一辈子把一件事情做好做杰出,也是了不得的事情。叶根友出生于景宁畲族自治县雁溪乡梅坞村,所以他的名字充满着泥土气息,他可不是“叶木艮友”,因为“根”始终要连着的。早在2002年10月,他就在温州完成了一项吉尼斯世界纪录:连续书写17小时13分钟,在一张80厘米宽100多米长的纸上,写下7659个“连笔空心字”……

这些年来,成为新杭州人的叶根友,致力于字体的文化创新和推广,一支笔,一张纸,写就一段人生的辉煌。《尚书·洪范》里“有猷有为有守”六个字,就是有法则、有作为、有坚守;对于叶根友来讲,有法则就是尊重书写规律,有作为就是致力于开拓创新,有坚守就是牢牢守住书法创作、字体新创和推广的阵地。

字体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今年是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甲骨文始于公元前17世纪左右的商朝,是一种绝妙字体。日本17世纪的江户时代,创制了“勘亭流体”,这款日本汉字的经典手写体,笔画粗,多曲线,多弯角,字形圆润、敦厚、沉稳,广泛用于日式风格的招牌、标题、包装等上面,让人一见就会想到日本。而我国台湾的招牌字体中,最常见的是刘元祥先生创制的楷书繁体字,端正而略显修长,让人百看不厌。但这些年来,台湾自产的字型只有寥寥几套,“金萱”体是难得的新创的一种,有着爽朗的撇捺、勾笔圆润中带力度,散发台湾的亲切气息……相比之下,叶根友鼓动、鼓励普罗大众参与字体创新创作,一呈星火燎原之势。

在历史文化名城杭州,这样的文化创新,多多益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徐迅雷    编辑:金璟霞    
保护课本关键不在书皮而在习惯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中文字体,是既传统又富有创新意义的文化符号;我们从甲骨文到小篆、隶书、楷书、草书以及现代书法,看到了字体发展创新的艺术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