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出行更易”折射杭州“中兴”

小时候我从临平到杭州,都是坐309路公交车,车次不多,路程很长,要从乔司、九堡、八堡、彭埠这样一路绕过去,最后到艮山门下车,基本要2个小时,有时候上车晚了,就全程站着。记得有一次,我们在杭州吃完饭,12点多上了309路,因为九堡八堡附近修路堵车,回到临平已经快4点了。所以,那时候我对西湖并没有什么印象,因为交通不便,去的很少,只能听祖辈父辈们说起西湖,说起从一公园到六公园等等。

后来,去杭州有了321和339,选择多了;再后来,又有了509,车子舒服了,速度也更快了。不过,这些公交车,终点站都在艮山流水苑附近,去热闹的延安路等地得继续换乘,真正要到西湖边,全程还是需要2小时。

曾有段时间,我很喜欢坐高铁去杭州,因为从高铁余杭站到城站火车站,最快只要7分钟,慢一点也只要15分钟,再换成一路公交,20分钟就能到延安路了,时间快了好多,但是坐公交去高铁,还要候车次,也费时费力,不自由。

随着地铁的相继开通,这种不是费时就是限制多的现状终于被打破了,我想去西湖边走走,就坐上地铁,50分钟到龙翔桥站下车;我想去看灯光秀,1号线换4号线,1个多小时就到钱塘江边了。

这种出行的变化,就是杭州变化的缩影,是发展带给群众最直接的体验。

建国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杭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年那座环西湖一带热闹、过了艮山门就是城乡结合部的城市,现在已经在钱塘江边“日月同辉”了;十年前,旅游和餐饮还是这个城市的招牌,而现在“移动支付之城”、“信息经济”、“城市大脑”,已经是杭州响彻全球的“金名片”了……

与钢筋水泥同步变化的,还有城市的精神风貌:创客云集,一个又一个想法迸发,一个又一个项目落地,杭州俨然成为了创新高地、创业热土;“最美妈妈”吴菊萍、“最美司机”吴斌……一个又一个温暖或英雄的名字,让杭州成为了“爱心之城”。

70年,杭州完成了华丽的蜕变,已经成为了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城市,但杭州肯定不会停步,勤劳的人们会创造新的惊喜,温暖的人心会诞生更多的故事。

杭州有梦,勇敢去追。

来源:杭州网    作者:陈曙光    编辑:金璟霞    
建国七十载 追梦新时代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