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州视角
“小窗口大服务”助力杭州高质量发展
2019-10-21 15:23:17
杭州网 时评

杭州“市民之家”十周年了。

2009年10月18日,杭州“市民之家”在钱江新城市民中心落成开放,杭州在全国率先建立了集办事服务、网上互动、综合资讯于一体的综合性便民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市民之家可以办理不动产、公积金、出入境、医社保、市民卡等300余项便民服务事项,十年来已累计服务办事群众2000余万人次,办理各项便民事项3000余万件,成为杭州政务便民服务的“第一窗口”。

在政务架构体系中,最接地气的就是便民窗口,它能直接反映公共服务的水平和能力。我们常说政府工作要“以人民为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的态度怎么样、办事效率如何,群众往往能从这些办事互动的细节中,感受到政务服务的“温度”。既然是市民之家,“家”就是要带着百分百的责任、投注满腔的感情、毫无保留地为百姓办事。只有站在百姓的出发点,达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才可能把工作真正做到位。为了方便市民群众办事,从开放之日起,市民之家率先实施双休日开放服务,2018年,市民之家建成开放了自助服务大厅,实现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此外,市民之家的各服务窗口结合工作实际,先后推出了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预约服务制、延时服务制、午间值守制等创新举措和便民制度,极大方便了人民群众,为民便民理念真正让人民“看得见、摸得着”。

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不仅是落实为民便民理念的必然要求,而且也是一个城市展现良好形象、塑造竞争优势的重要抓手。杭州要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已然成为一种共识。近年来,市民之家充分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和集聚效应,认真履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试验田和主阵地职责,实现了办事场景从物理大厅向自助办理、移动办理的转变,群众和企业办事越来越便捷。比如在平台上实现了医保、婚登、档案等多种事项的长三角“一网通办”,“一件事”联办,全城通办等。事实上,这就是一场城市竞争力的赛跑,一场高质量发展的赛跑。不难想象,谁在这场赛跑中动作更快、跑得更远、服务更优,谁就将在吸引高质量发展所需要的人才、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动力、释放高质量发展的潜力等方面抢占先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郑莉娜    编辑:金璟霞    
从“油库”到“公园”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不仅是落实为民便民理念的必然要求,而且也是一个城市展现良好形象、塑造竞争优势的重要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