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幸福杭州再出发

你幸福吗?几年前,某媒体街头采访的这句 “经典提问”,一时成为令人莞尔的调侃语。这也说明了幸福不该是一个大而无当的空洞话题。

这里先说城市幸福感。近些年,通过生活环境、社会福利保障以及宜居宜业等系统性客观标准的综合评定,杭州当之无愧地多次登上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排行榜。

杭州人杰地灵,得天独厚,仅世界文化遗产就有西湖、京杭运河和良渚文化三处。今日杭州的美,不仅得益于白居易、苏东坡等“老市长”的文人情怀,更得益于解放后政府以为人民谋幸福为宗旨,对城市精心规划和建设,西溪湿地不逊西湖,大江东开发日新月异,数字经济第一城已声名远播……

自然美景众多,经济活力四射,无不为杭州的城市幸福感加分。

当然,吾心安处是故乡,幸福是很个人的感受。根据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人在满足了最基本的温饱需要之后,不仅有情感和归属的需要,更有获得尊重和自我实现的需要。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们生活越来越富裕,已基本跨过了以物质丰盛为幸福感的门槛。全面小康社会的幸福感主要来自精神富有,来自人的归属感,以及获得尊重、自我实现。

杭州在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同时,在社会治理方面积极探索,不断增加民生投入,并推出许多亲民惠民的创新之举,实实在在地增添着人们的幸福感。杭州不仅率先推出了积分落户政策、残疾人免费乘车政策和针对老年人的老小区改造及加装电梯等惠民工程,还开通12345民情热线、开办《我们圆桌会》、最多跑一次等等,让全体市民都能享受到城市的发展红利,拥有了人民城市人民建的群策群力的发言权,真正成为主人翁,也有了更真切的归属感和尊严感。

再来说说个人幸福感。有个高学历的残疾朋友,四年前随着政府推进残疾人就业政策力度的加大,有多家单位向他抛来橄榄枝,他也终于找到了稳定的工作,而且还优先拿到了公租房。年初,他生病住院一周,交了3000块押金,出院时,退还2500多块钱。杭州对所有持证重度残疾人住院都有近千元的救助金,自动计入。他个人只花400多块钱!他动情地说,那一刻,他深深地感受到了生活在杭州的幸福。

对城市而言,其幸福感不是看高收入的精英人群,而是看普罗大众,特别是弱势群体,城市的温度正体现于此。他们的幸福才是最直截了当的证明。

当然,杭州并非十全十美,公众仍在期待。在今年7月公布的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排行榜上,杭州排名第二,位于青岛之后。

2022年秋,杭州将举办亚运会,无障碍环境建设等人文关怀方面仍需努力。不满足是向上的车轮,正在向国际大都市迈进的杭州不仅要放眼全国,更要对标那些国际幸福感都市。建国70年,杭州再出发!

来源:杭州网    作者:欧阳胜    编辑:金璟霞    
为你,千千万万遍

——辉煌七十年 筑梦新杭州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