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南堡精神”绽放新时代光芒

一方水土,孕育一种精气神。南堡是一个写满初心的地方。

1969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水席卷了桐庐南堡村。在这场洪灾中,南堡村变成一片废墟,全村只剩下一棵苦楝树,一个破灶头和半间屋架子。面对如此巨大的困难,南堡人民敢于与天斗与地斗,敢教日月换新天,创造性地发挥了自身的智慧和力量,创造了人间奇迹。受灾当年,南堡就夺得了粮食自给有余、并向国家出售余粮的成绩,取得了生产、抗灾建设的巨大胜利。1970年,《人民日报》发表《泰山压顶不弯腰》长篇通讯,报道了南堡人民抗洪自救,重建家园的事迹。

青山依旧,斜阳几度。50年过去,南堡人民这种面对大灾大难毫不畏惧、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泰山压顶不弯腰的“南堡精神”,也在实践过程中不断丰富发展。如今,桐庐不仅建设了南堡纪念馆、南堡纪念碑,还通过幸存者逐一收集整理南堡精神相关资料,撰写村志。全县人民更是发扬“南堡精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分水,从一支小小毛竹笔杆做到了中国制笔之乡;钟山,从原来踩着三轮车送货,发展出了“三通一达”,成就了中国快递之乡;今年,桐庐在梅雨期遭遇暴雨,党员干部和群众发扬南堡精神,自发抢救抢修、防汛抗洪,涌现出了“铲车哥”等一批暖城人物……这是风雨磨难砥砺出的不屈不挠的精神和品格,是千锤百炼锻造出的钢铁意志和铮铮脊梁,这些都是南堡精神在新时代桐庐的生动体现。

“知古不知今,谓之陆沉;知今不知古,谓之盲瞽”。南堡精神不单是为了诉说过去,更是为了迎接未来。在每一个历史阶段,为南堡精神注入新的活力,把精神的力量变成改变世界的行动。上周我去桐庐采访,当年的亲历者说,南堡精神是不等不靠、吃苦耐劳的品性;乡镇干部说,南堡精神是“破难”的勇气和共产党员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年轻的创业者说,南堡精神是创新创业的“闯”劲。这是传承积淀的力量,也是发展改革的力量。透过纪念馆,历史可以被触碰;透过书本,历史可以被读懂;而透过那些鲜活的人与事,精神的信仰、精神的价值、精神的力量似水波相推,如薪火相传。正是无数个体的努力,共同勾画出南堡精神的当代图谱。

饮水思源,不忘初心;行程万里,牢记使命。回望历史,是为了更远地前行;夯实根基,是为了更高地生长。时代变迁,精神永恒。南堡精神被一代代人记取、传承,这正是跨越时空的最好致敬。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郑莉娜    编辑:金璟霞    
合伙的公益正能量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