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合伙的公益正能量

“有些事我们义不容辞,有些事我们情不容已。”不推辞、不停止,这是公益的态度,更是公益的责任。

10月11日,首届“正能量合伙人公益研讨会”在杭州召开,首批阿里巴巴“正能量合伙人”名单发布。223位个人、17个组织成为了首批“正能量合伙人”。其中,杭州的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孔胜东,成为001号“正能量合伙人”。

“正能量是价值观,合伙人是方法论”。“合伙”就是“公益共同体”,就是参与同一活动,就是一起工作服务;“正能量合伙人”的设立,就是最大程度团结社会上有责任、有担当、有爱心的人士,共同褒扬善意,共同弘扬善行,以此完善“天天正能量”公益生态体系建设。

孔胜东正是“正能量合伙人”的典范。作为公交司机,他把每位老年乘客当作自己的父母,把每位中年乘客当作自己的兄妹,把每位少年乘客当作自己的孩子;作为志愿者,他在业余风雨无阻地为市民修自行车。“为人民服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孔胜东三十多年的热心、真心、诚心、爱心、专心、耐心、恒心,构建了真正的“民间好故事,人间正能量”。

“让好事行达千里,让好人更有力量。”6年前,在美丽的西子湖畔,阿里巴巴联合全国多家媒体,一起种下了一颗名叫“天天正能量”的公益种子。6年来,“天天正能量”已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公益平台之一。正能量,是“正向”的,是“我能”的。“让好人马上得到好报”,6年来共有6800多名正能量人士获得及时褒扬,颁发的奖金累计已达5800多万元。能量无大小,全在真善美;民间有大爱,用心去挖掘。

杭州更是慈善之都、公益之城。杭州有大量的民间人士在默默地从事爱心公益活动,有很多的人和事,就是“天天正能量”褒扬的对象,就是无形的“正能量合伙人”。在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以“传递爱心,无私奉献,服务他人,回报社会”为宗旨的民间公益组织——浙江星宸会宣告在杭州成立。它本身也是一个公益“合伙人”组织,由杭州拱宸桥地带土生土长的同学、战友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联合组成,通过“拱宸军民爱心服务队”和“天使之翼爱心服务队”等开展民间爱心公益活动,践行“星宸凝聚力量,爱心点燃希望”的理念。

在首批阿里巴巴“正能量合伙人”223位个人中,90后占了十分之一。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善,则国善。不久前杭州推选出20名第十五届“美德少年”,第一位是杭州大关小学徐子琪同学,她连续6年用歌舞传递真善美,参加文化志愿者活动多达80余次;她在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最忆是杭州》中,和歌唱家廖昌永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她带领“在一起假日小队”走街串巷,以少年的视角宣讲五水共治、垃圾分类、交通安全等知识;她关爱弱势群体,多次进敬老院、孤儿院慰问……后生不仅可畏,而且更为可敬。

你怎样,公益就怎样;你怎样,世界就怎样。人人做好事,人人能自豪;人人做好事,世上无难事。我们要不断讲述好中国的民间公益故事,才能让我们的人心变得善良善良更善良,才能让我们的世界变得良善良善更良善。

人间有很多的力量、能量,而善良的力量、合伙的能量,所向披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徐迅雷    编辑:金璟霞    
70年变与不变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