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遇见杭州,遇见美

忆江南,最忆是杭州。杭州,对于一个自小漂泊在外的浙江人而言,最是魂牵梦萦。魂牵那晴中潋滟、雨中空蒙,梦萦于江南韵味、中国气派。

爱杭州的美,从过去到现在,以至未来。因她的美孕育于千年良渚的文明曙光,更成熟于杭城儿女的筑梦过程。

杭州之美在于历史富有时代气息。2016年,G20峰会落户杭州,一场大型水上情景表演交响音乐会在西湖呈现。湖光山色间,历史的厚重感与科技的现代化相互交融碰撞,美轮美奂,一举让整个世界都记住了杭州。淡妆浓抹总相宜的山湖如画,传承千年的文明也是勾人。今年7月,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中华文明得到了国际认可。与此同时,梦栖小镇,一个在良渚千年历史遗存中诞生奇妙灵感和当代创意,放飞新生数字文创梦想的平台,正迅猛发展。截至今年5月底,梦栖小镇累计完成投资67.67亿元,集聚设计产业项目452个,引进设计人才2860余名。文明的积淀为当代产业赋能,新生的力量也将焕活这里。

杭州之美在于当下朝气蓬勃发展。多年前,或许还可以将杭州等同于西湖,但现在,西湖已无法代替整个杭州。城市化率从1949年的23.8%提高到2018年的77.4%,沿江的十座新城拔地而起,杭州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无论是交通、环境、基础设施“三大建设行动”的开展,还是TOD设计、开放式街区等人居理念的推广,亦或是杭州式礼让斑马线、“最美杭州人”等文明风尚的引领,都让杭城愈发精致。当然,乡村的美丽建设也没有落下。城中村改造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既改善了“脏乱差”的环境面貌,又完善了滞后的基础设施,为老百姓治理出美好的生活环境,提升了生活品质,也为镇村的产业发展腾出了空间,为杭州实现乡村振兴,进一步走向国际化提供了新的动力。

杭州之美在于未来可以无限想象。现在的杭州人,出门哪还要钱包,一部手机就可以搞定所有。就如马云在云栖大会上的发言“欧洲还在用现金,美国还在用信用卡,杭州只要一部手机就可以,没有手机连要饭都要不到。”这种场景,饶是现在,怕也是许多地方不敢想的,而杭州还在大迈步向前。如今杭州的“城市大脑”再度进化,数字杭州的未来更是充满无限美好想象。包容、开放、创新、共享,这就是杭州的魅力。卓有成效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就是她大度的证明。且看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等世界级企业的驻扎,各类特色小镇、众创空间的涌现,杭州已然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乐园。也正是这种魅力让这座城市活力澎湃,让一切皆有可能。

来源:杭州网    作者:林瑾萱    编辑:金璟霞    
牢记音乐人的使命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