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70年,从西湖到太平洋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柳永在《望海潮》中的绝美词句,让人对宋朝时的杭州充满了向往。唐宋以降,随着经济重心的南移,杭州成为了全国政治、经济、文化重镇。南宋时更是成为了都城。

1949年5月,杭州解放,人民翻身做主人。杭州此时给人的印象还是一个小家碧玉的旅游城市。如果我们展开20世纪50年代的杭州地图,可以看到,西湖的东面只有横四纵三的七条街。杭州人所有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还都是围绕着西湖展开,彼时的钱塘江两岸还都是一片滩涂。

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

改革开放后,杭州人心中的不安分基因一下子被激活。大大小小的民营经济像雨后春笋一般,贪婪地吸收改革开放的阳光和雨露,茁壮成长起来。娃哈哈、万向等知名企业在各自的领域中领跑全国。西湖已经不能满足越来越大体量的杭州,此时,又到了自我革命的时候。杭州大胆喊出了“发展到江对岸去!”的口号,成为了全国最早提出“拥江发展”战略的城市之一。90年代,杭州就建立了高新区(滨江),阿里巴巴、网易等一批互联网高新企业,乘着互联网的东风,迅速成为行业内的领军企业。杭州从西湖时代成功跨越到了钱塘江时代。

从钱塘江时代迈向太平洋时代

2016年G20领导人峰会在杭州成功举办,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致辞中,介绍杭州是一座“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国际化城市。杭州市委市政府迅速行动,提出打造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自此,杭州再次自我革命,正式吹响了从钱塘江时代迈向太平洋时代的号角。“杭州不但是浙江的杭州,更是中国的杭州、亚洲的杭州、世界的杭州”成为了一致的共识。在后峰会、前亚运时代,杭州一边大刀阔斧地抓城市建设和民生福祉建设,一边创造性地抓数字经济、新制造业。于是我们看到,杭州城市建设大气而不失精致,市民生活幸福且获得感逐年提升;于是我们看到杭州的数字产业和新制造业蓬勃发展,稳稳占据国内第一方阵。杭州各地的亚运场馆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当中。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不再是将来时,而是进行时。

杭州70年的发展史,也是一部自我革命史。站在2019年的历史坐标上,我们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杭州将从西湖时代、钱塘江时代成功迈向太平洋时代,杭州正在成为世界的杭州。

来源:杭州网    作者:吴大钟    编辑:金璟霞    
新杭州 新梦想激荡七十年,潮起再扬帆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