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新杭州 新梦想

杭州,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中国著名的七大古都之一,以“东南名郡”著称于世。在这70年的发展历程中,经济实力、城乡面貌、人民生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过去一片辉煌。70年来,杭州经济实力迅猛发展。全市GDP从1949年的2.55亿元跃升到2018年的13509亿元,人均GDP从1949年的89元提高到140180元,按世界银行标准已达到高收入国家和地区的水平。70年来,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城市化率从1949年的23.8%提高到2018年的77.4%。城市越来越精致,乡村越来越美丽,从西湖到大运河到钱塘江,杭州全域正日益成为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70年来,人民生活节节攀升。2018年,杭州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61172元、33193元;家庭年人均收入低于4600元的绝对贫困现象已全面消除;户籍人口期望寿命逐年增加到82.55岁,高出全国平均5.5岁。 

当下一片生机。杭州深入贯彻“八八战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正在成为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成功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积极推进“名校名院名所”工程,全面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三化融合”,先后编制实施生态市建设规划、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环境功能区划,实施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区、江河湿地等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启动了持续十年的西湖和运河综合保护工程,形成了政府领衔、多方参与、项目主导、综合保护的杭州模式。

未来一片光明。贯彻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整体水平,畅通经济运行循环,打造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加快建设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聚焦营商环境优化,着力消除市场壁垒,以更大力度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动力。

拥江发展是杭州面向现代化的重大空间战略布局,要坚定方向、深入谋划、远近结合、抓牢当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把风险防控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重抓好金融风险防控、生态环境保护、城市安全运行等工作,使经济社会发展更稳健、更协调、更可持续。坚持从群众身边小事做起,从老百姓家门口做起,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使全市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实在、更有保障。

来源:杭州网    作者:汪凯    编辑:金璟霞    
手把红旗再立涛头70年,从西湖到太平洋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