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中秋月饼与垃圾分类

中秋佳节来了,垃圾分类也来蹭个热点吧。

最近,从上海到杭州,“你是什么垃圾”横空出世,红极一时。怨气满腹也好,热烈点赞也罢,真正的垃圾分类瞬间出现在人们生活中,真还有点不依不饶。不说杭州文二路正在全力打造一条“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该路段从莫干山路口至学院路口2公里路面上的大垃圾桶已率先撤除,就连笔者老家新安江也开始无人不说垃圾分类了,正可谓雷厉风行,气象万新。

几年前,有识之士就大声疾呼,对月饼等产品奢华包装及快递包装的巨量垃圾生产模式进行严厉批评,呼吁企业切实采取行动,真正承担起垃圾减量、保护自然的社会责任。

可是时至今日,雷声大,雨点小,虽说香飘飘因巨亏已经没法将数亿只塑料杯继续绕着地球转圈圈了,而在阿里巴巴年零售额早已破万亿的背后快递垃圾也相当可观(堪称“世界第一”),其所谓的快递箱回收重复利用叫了N年,直到今年才正直开始小范围试点。

就说中秋,笔者接触到的月饼也好,蛋黄酥也好,包装基本上是多年一贯的老面孔,小塑料盒依旧,只是近年铁盒确实少了。月饼自然是好吃的,可盒子好看类难分!请回答,最简单的广式月饼,单只外面是漂亮纸盒、里面塑封,还有防潮剂,咋分类?当然,大包装盒通常又是绸布或塑料,又是纸板或纤维板,怎么分?拎袋不可少,就算是纸质的,还有手拎的尼龙絹,又咋分?

今年,在上海、杭州等地,吃个月饼真心累,中秋节与垃圾分类显然有了毛线关系。

垃圾分类,个人公民已在行动,企业呢?企业公民不也该更积极地行动起来吗?企业的行动在哪里?

追根溯源,仅以月饼为例,很多生活垃圾都来自一些企业产品生产包装方式的陈腐落后,而且包装垃圾占生活垃圾的“大头”,当属“被动垃圾”。人们有时垃圾分类,确实在背产品过度包装的“锅”。产品过度包装可谓生活垃圾的“重大源头”。

毫不夸张地说,垃圾围城,垃圾围海(海洋),垃圾在吞噬地球!不为别的,就为了生命健康,人类也该起而行了。一些发达国家深受垃圾困挠,已着手全面禁塑,欧美等国甚至细化到塑料吸管都禁用了。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国政府有关部分在出台措施,主导、主抓全民垃圾分类的同时,应同步大力推进产品的绿色生产和快递等企业的绿色包装,制定强制性政策措施,抓大抓细抓实,如西方的禁止一次性颜料吸管,从企业产品环保设计、绿色包装等源头上,抓住垃圾减量的“牛鼻子”,对企业严厉奖惩,让环保清风真正吹遍全社会。

如果只抓公民的垃圾分类,而忽略对企业绿色生产、环保包装(设计)的社会环保责任要求,那么就会极大地抵消公众垃圾分类的效果,造成垃圾分类的“反作用力”,进而影响到垃圾分类的真正社会效果。

时不我待,生活垃圾分类,生产包装环保,必须公众与企业双管齐下,齐头并进,真正达到让人们高品质地生活在绿水青山中的美好愿景。政府有关部分对企业的监管,应比对公众垃圾分类严要更求。  

来源:杭州网    作者:欧阳胜    编辑:金璟霞    
“杭州密码” 大道至简 实干为要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