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杭州密码” 大道至简 实干为要

日前,人民网、中国新闻网等20多家央媒集体来杭参加“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浙江行活动,旨在探索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杭州密码”。

密码,一定是有的,不然就无法解释杭州民营经济何以“风景这边独好”——在“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排名中,杭州有36家企业入围,连续17次蝉联全国城市第一;在“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中,杭州则有8位上榜。今天的杭州,阿里巴巴、海康威视、吉利、万向集团等老牌民营企业如日方中,大搜车、米趣科技、PingPong、贝壳社等“小年轻”们如日初升;目前,杭州拥有上市公司已近200家,仅次于北上深居全国第四位……在这座城市,平均每天有602个市场主体破茧而出,109个有效发明专利崭露峥嵘。

杭州是如何做到的?可以用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主旨演讲中的一句话来概括:“大道至简,实干为要。”

两点之间,直线最短。越简单就越清楚、越有效率,越繁复就越混乱、越拖泥带水。有句话叫“管得越少的政府才是越好的政府”,民营经济的活力就来自于政府能够找准位置,把握好“放管服”的边界,避免让企业背负过多的交易成本、发展成本。2015年,李克强总理把“大道至简”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用来强调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的重要意义,并特意在后面加了六个字“有权不可任性”。政府伸向市场、伸向企业的手短了、少了,企业也就挣脱了羁绊,放开了奔跑,这样的营商环境用今天的话说,就是“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曾经,杭州因“企业与政府打交道每年天数最少的城市”而享誉国内;今天,杭州则犹如热带雨林,不管是大树还是小草都展现着蓬勃向上的生机。

大道至简,道理好讲,难在落实。从这个意义上讲,哪有什么“密码”,不过是坚持与实干——近年来杭州持续完善“四张清单一张网”,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力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自我革命,一边简政放权,一边减税降费。去年,杭州市推出“六大行动”,其中之一就是“着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推进改革攻坚行动”。将“大道”落实在“行动”上,才是杭州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杭州依然在路上。领悟“大道”、掌握“大道”、落实“大道”,需要进一步打开思想解放的“总开关”,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把思想从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的工作惯性中解放出来,从只算小账、不算大账的思维定式中解放出来,以思想大解放推动行动大担当、事业大发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翟春阳    编辑:金璟霞    
何以敢为天下先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