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女士优先车厢”就该有约束力

近日,《深圳经济特区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修改稿)》公开征求意见。引人注目的是,这一条例的修改稿规定,地铁设立的优先车厢,在高峰时段可以仅供残疾人、未成年人、女性等有需要的人士乘坐,其余人员如果进入优先车厢,地铁工作人员应当劝离。

这一新规算是深圳地铁女士优先车厢的升级版。2017年6月,深圳地铁选择4条线路试行女士优先车厢,2018年3月全面推行女士优先车厢。从目前的规定看,女士优先车厢并不等于女性专用车厢,男性亦可进入。不过,如果修改后的相关法规获得通过,在交通高峰时段,男性不得进入女士优先车厢。

有人说,这是对男性的歧视。仔细想一想,在日常生活中,女士优先已成为约定俗成的礼仪规范,几乎没有哪个男性认为自己受到了歧视。地铁设置女士优先车厢,跟生活中的礼让女性没有本质区别。或许有的男性在生活中并不礼让女性,这也只是个体选择。如果硬要说女士优先就是歧视男性,那这男性的心理是多么的脆弱。

还有人说,这是把女性放到弱者的地位,看似关心女性,但实际是对女性的逆向歧视。应当看到,设立女士优先车厢的初衷,首先是解决拥挤给女性带来的性骚扰问题,其次是倡导培育关爱女性的文明风气。广州市公安局的报案数据显示,从2015年至2017年中期,广州地铁共发生性骚扰事件74起,发生率极低。但公众的认知却大相径庭。有调查显示,81.9%的人认为地铁上存在性骚扰。有分析认为,性骚扰的真实发生率可能远高于报案率,因为绝大多数的当事人都倾向于选择忍气吞声。从近年媒体的公开报道来看,多地的地铁都发生过性骚扰事件。不论数据几何,地铁中存在性骚扰,这是不争的事实。设置女士优先车厢,并且在高峰时期禁止男性进入,是预防性骚扰的现实举措。更何况,与一些国家将男女乘客进行物理隔离不同,深圳地铁并没有限制女性进入其余车厢。也就是说,女性既可以进入女士优先车厢,也可以进入别的普通车厢。这一措施并没有缩小女性的活动范围,没有限制女性的权利,并不算是对女性的逆向歧视。

当然,防止对女性的性骚扰,不能只靠设立女士优先车厢。法律应当进一步精细化,提高震慑力,让蠢蠢欲动之徒不敢轻举妄动,同时也要降低女性维护自身权益的成本,在全社会形成遵纪守法、关爱女性的氛围。

女士优先车厢在高峰时段禁止男性进入,这是法规约束力的体现。虽说这只是治标的办法,但是治本需要时间,用治标来换取治本的时间,也是符合现实情况的举措。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需要一定的约束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王俊勇    编辑:金璟霞    
让“学习强国” 成为杭州新风尚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