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时评头条
期待行业大佬都来玩“自黑”

滴滴出行总裁柳青日前与滴滴员工、滴滴司机以及一众脱口秀当红演员同台“献艺”,完成网络综艺“首秀”。她当然不是为“秀”而“秀”,而是要透过这样一个节目,直面滴滴存在的各种问题,感知广大乘客对于滴滴的各种不满。节目中嘉宾们尽情“吐槽”,一次说个够——排队时间太长、定位不准、导航不准、司机“无理”取消……种种怨气一时倾泻而出。

有人说滴滴出行这是在主动玩“自黑”,然而这才是真正的“高级黑”。知耻者近乎勇,那么同样可以说,自黑者近乎勇。“自黑”就是直面问题、直面质疑,就是不耻下问、千金求错,就是展现沟通的诚意与整改、完善、提升的决心。也正因为姿态的放低,瞬间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尔后才可以畅所欲言,于“吐槽”中见犀利,于谈笑间露锋芒;换位思考是互相理解的最佳途径,位置对调了,一笑泯恩仇。

滴滴是中国网约车行业的老大,而从来老大难当。大企业意味着大责任,理当扛起社会大众更高的期待,理当能包容各种怨言、批评甚至攻击——你要么永远甘居人后,没人注意到你;要么就做大做强,同时预备好接受广大消费者的严格检视。永远不要认为自己已经做得够好,永远不要觉得自己很委屈,满足广大用户不断增长的乘车需求与美好体验,是你的使命而责无旁贷。“打我们车的都是我们的亲人。打是亲,骂是爱,吐槽滴滴的人,都是心里有爱的人。”柳青的这几句话,可以与一句中国对联联系起来:“能受天磨真铁汉,不被人骂是庸才。”

举目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竞争场中,英雄辈出,群星闪耀,但其中有不少行业龙头也同滴滴一样,一方面享受光荣,一方面又背负着或多或少的质疑。那么这些行业龙头之中可有哪一家像滴滴这样主动来过一次“自黑”呢?似乎还没有看到,倒是一遇质疑就一味回避甚至文过饰非者为数不少。从这一点来说,滴滴自办“吐槽大会”之举能否在中国各个行业的大佬之间刮起一股“自黑”风,并以“自黑”作为提升服务、保障公平的契机,蛮让人期待的。

“自黑”的对面是“他黑”。就在几天前,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第十五督查组赶往甘肃定西查处了这样一件事:当地一家网约车公司今年1月就拿到了定西市道路运输管理局核发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花费500多万元购买了40台新能源汽车,并按照相关规定给车辆安装了卫星定位、报警设备,但在去办理相关手续准备开始运营时,却被当地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以“市场饱和”为由拒绝办理。而即便是面对国务院督查组,当地部门依然试图掩盖错误。

对企业的“自黑”当点赞,对市场公平竞争、经济发展活力遭遇的各种各样的“他黑”当惩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翟春阳    编辑:金璟霞    
不忘楷模功绩 当好薪火传人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企业意味着大责任,理当扛起社会大众更高的期待,理当能包容各种怨言、批评甚至攻击——你要么永远甘居人后,没人注意到你;要么就做大做强,同时预备好接受广大消费者的严格检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