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社会民生
融公益时代

“我们往往无法做伟大的事,但我们完全可以用伟大的爱去做这些小事。”这是世界著名的慈善工作者、1979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特蕾莎的名言。

一个个、一件件“爱的小事”的集合,就是公益慈善的大事。感恩我们生活在一个人人可慈善、处处皆公益的时代。这是一个能让慈善贯通、能让公益融合的“融公益”时代。融公益,就是慈善公益的融合、聚合、投合,是新时期新公益的新形态,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创新迭代,它掀起了“指尖公益”的全民参与热潮。

9月7日至9日三天,是腾讯公益“99公益日”活动时间。“99公益日”是由腾讯公益联合数百家公益组织、知名企业、明星名人、顶级创意传播机构,共同发起的一年一度全民公益活动,是一种典型的“融公益”;他们提出了“一块做好事”的朴实口号,通过公益和科技、文化、社交等丰富元素的融合创新,为线上线下数亿网友提供多元化融合参与的公益场景。今年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再次拿出3.9999亿元配捐,而参与的慈善组织数和企业数,皆双双过万。

除了腾讯的“99公益日”,阿里巴巴继续举办“95公益周”,新浪也造了一个“人人公益节”。“一个人做很多不是公益,很多人做一点点,才是真正的公益。”“95公益周”多方联合发起“人人公益倡议”,号召全社会开放、透明、共享、联合做公益,共同带动人人参与;线上推出40多种创新参与公益方式,线下全国500余家志愿服务组织在130多个城市共同打造线下“公益双11”,从而推动公益事业的融合与创新。

这就是融合公益的能量,这就是人人公益的力量!融合,就是带动,就是“一起跑”,就是“人人心怀慈善,家家参与公益”。“99公益日”第一天,共有1400万人次为全国各公益机构捐出了逾4.85亿元,腾讯基金会配捐了9999万元;第二天不到一个小时,其1亿元配捐也全部被“抢完”。全民参与的“融公益”,其规则、玩法、形态,都是创新、跃迁、迭代,从而刷新公众对慈善公益的认知。

打通路径、多方聚力,今天构建的公益融合的生态系统,与特蕾莎时代有很大不同,那时的公益慈善非常简单单一。但不管公益慈善的形态怎么变,其本质是一样的,都是爱的奉献。我国的《慈善法》将每年的9月5日确定为“中华慈善日”,这是和“国际慈善日”的接轨与融合;联合国将这天定为“国际慈善日”,则是为纪念在1997年9月5日逝世的特蕾莎,目的也是动员全世界人民通过公益慈善、通过志愿行动帮助他人。而特蕾莎从来没有高深的哲理,只用诚恳的服务、有爱的行动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同时医治人类自私、贪婪、冷漠、豪奢、残暴、剥削等等病源。

无论是特蕾莎时代的“纯慈善”,还是当今世界的“融公益”,一种最基本的姿态,就是“居下临高”而非“居高临下”,就是“赠者感恩受者”。当年特蕾莎刚开始从事慈善行动时,曾从外面带回 24个女孩,试图教她们读书;但这些流浪惯了的孩子,根本不习惯修道院安静整洁的生活,结果集体逃跑了。这件事给了特蕾莎极大的震动,她意识到:如果想要为穷人服务,就必须走出高墙,把自己也“变”成一个穷人;否则,这种服务就成了一种“居高临下”不接地气、不接人气的行为。事实上今天也一样,包括公益动员也不能“居高临下”。

“带露和风轻抚桂,花香始到故人家。”融公益时代,融慈善爱心,让我们一起参与一起来!让我们一块做好事,一块将好事做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徐迅雷    编辑:金璟霞    
别人家的小区有归属感,关键在于有没有心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