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何以敢为天下先

敢为天下先,这是大多数人接触浙江后的印象,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的画面,是浙江人干事创业的生动写照。

9月2日晚,电视理论节目“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第四季《浙江精神》在浙江卫视开播,历数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勤劳、勇敢、智慧的浙江儿女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壮丽征程。在浙江人创造的一个个“无中生有”“有中生奇”“又好又快”的发展奇迹中,我们再一次重温了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浙江精神。正是这深深烙印在骨子里的浙江精神,以其强大生命力和无穷创造力,推动浙江实现了从一穷二白到经济大省、从绝对贫困到全面小康、从百废待兴到创新创业的“三个历史性转变”。

浙江,历来敢开风气之先、勇开风气之先、引领风气之先。从颁发第一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到首创并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政府与市场两只手正实现完美配合;矿山变青山的安吉余村,讲述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铁的真义,货物吞吐量连续10年傲视全球的东方大港和行走在亚欧大陆上的“钢铁驼队”,写就了“一带一路”新的传奇……灿然勃发的改革创新,在10万多平方公里的浙江大地上次第迸发,与时俱进、兼容并蓄、励志图强的情怀气度,就交织在浙江熠熠生辉的壮美蓝图里。

何以敢为天下先?

一方水土,孕育一方精神。从王充的“实事疾妄”、王守仁的"知行合一"、沈括的科学理性到顾炎武的"经世致用"、黄宗羲的批判自觉,浙江从不缺勤思苦学的大家,绵延5000年的中华文明,深刻于灵魂的首创和外拓精神,宛若一条彩带,从历史中褰裳涉水、越陌度迁而来。进入到新民主主义时期,这样的精气神更是在一众仁人志士身上得到印证,革命红船便起航于浙江嘉兴。历史上更多普普通通的浙江人,积淀而成的民风,是义利双行的善谋实利、是人我共生的和谐互助、是尚德向善的品性修养、是崇学重教的耕读传家,是兼容并蓄的包容开放。是漫长岁月的磨砺陶炼、不断淬炼,形塑了浙江文脉的绵密深厚,激励着浙江人民在各个不同的历史时期超越自我、开辟新境。

敢为天下先,更善为天下先。

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的浙江,2003年到2019年,闯出了“敢为天下先”的新境界。这是一个破茧成蝶、凤凰涅槃的重要阶段,以“八八战略”为总纲,浙江人探索求真、奋勇精进的步履不停,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一大批优秀的浙江儿女,用自己的敢闯敢试,诠释什么是敢想敢为、善作善成。

于是,城乡间,楼宇有了更诗意的栖居空间,乡愁有了更澄澈的山川承载;寰宇内,纵横捭阖、叱咤风云的浙商奋力开拓,上市融资、跨国并购风生水起;网络技术下,“未来照进现实”的发展新模式已具雏形,信息经济拉动经济弯道超车、甚至换道超车。持续刷新的精彩头条,是浙江敢为天下先的最新注解,写在了浙江大地上,也写入了中国的时代进程。

钱江大潮奔涌不息。深植于壮丽征程里的浙江精神,是“浙江今天”的奠基石,更是向着“中国明天”进发的助推器。高举浙江精神的火炬之光,在百年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前进、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潮流中奔跑,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将进一步激励浙江儿女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期望,在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舞台上继续勇为天下先,以铿锵的步伐奏响人生的意气风发。

来源:杭州网    作者:唐文薇    编辑:金璟霞    
新征程 新使命 新担当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