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教育科技
开学演讲,不妨多谈谈常识

我们给出 中肯意见

彼岸花开,九月已来。

雄赳赳,气昂昂,开学啦!

开学季,诸多学校在9月1日举办开学典礼,校长们纷纷发表开学演讲。

在杭州,著名中学的著名校长发表的演讲,往往引人瞩目。

今年杭二中适逢120周年校庆,校长尚可做了以《赓续初心,百廿再出发》为题的开学演讲,对二中学子提出“三个期待”:一是期待心中要有梦,二是期待脚下要有路,三是期待眼中要有光。向来倡导“高境界做人,高水平学习,高品质生活”的尚可校长,他的演讲可不是“尚可”,往往都是一篇精彩文章,今年更是“相约共守望一色,激情与文采齐飞”。

这一天,杭州学军中学校长陈萍发表的演讲很实在,阐述学校以培养有德有识有才的领军人作为目标:领军人除了要具备睿智的头脑,更需要在人格上富有魅力;领军人还要有不凡的体魄,要摘掉眼镜,减掉肥胖,健硕身体,做到内外健康,身心向好,“无体育,不青春”;领军人还要兼具美的眼光和热爱劳动的态度,因为创造和创新离不开审美和实践。

这一天,在杭州高级中学的开学典礼上,校长蔡小雄发表了题为《我们就是杭高的光》的主题演讲,希望学子们心中有国、有家、有校,行动用心、用智、用情,脚下奋进、拼搏、追赶……

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教育很重要的是尊重规律、尊重常识。相比许多大学校长“高大上”的开学致辞,杭州的中学校长们的开学演讲实在得多,从现实实际出发,尊重事实与常识。所谓教育,就是无形的东西决定有形的东西,看不见的决定看得见的。从中学到大学,正是灵魂蓬勃生长的时候。校长的高度,决定了学校的高度;校长的思想,潜移默化着学生的思想。好的开学演讲,一定要从常识出发,最终回归常识。

早在1935年的9月,也就是竺可桢出任浙江大学校长的前一年,在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南京大学前身之一)创立20周年之际,作为曾经的教师,竺可桢在纪念会上发表了一个著名的演讲,题目就是《常识之重要》(见《竺可桢全集》第2卷第244页),一开始他就说:“今吾所欲言,则为‘常识’。常识两字,视甚浅显,然一事之成败,往往视常识之完缺为断。”

竺可桢接着阐述教育之常识:“大学教育之目的,在于养成一国之领导人材,一方提倡人格教育,一方研讨专门智识,而尤重于锻炼人之思想,使之正大精确,独立不阿,遇事不为习俗所囿,不崇拜偶像,不盲从潮流,惟其能运用一己之思想,此所以曾受真正大学教育者之富于常识也。”这一段话,每一句都是真正的金句。这里所说的“领导人材”,亦同今日之“领军人”,属于高境界之人,以正大思想为要,有“智识”而不仅仅是有“知识”也。

在这篇不长的演讲最后,竺可桢用不短的篇幅,批判了一系列的“缺乏常识”,最后直言:“大学校长,不置图书,但事建筑馆舍,耗费至数千百万之巨,是为办学者之缺乏常识”,并感喟“常识亦甚难言矣”。

花钱盖了馆舍而不买图书,这是如何简单明了的违反常识?可我们今日之教育,有的是在应考应试的海洋里颠倒沉浮,是在“诲人不倦”中“毁人不倦”,盖好了校舍,育坏了学生。而真正好的教育,一定是尊重常识、从常识出发的教育,是尊重教育规律、尊重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的教育。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徐迅雷    编辑:金璟霞    
给自己的头发开证明,太奇葩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