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弄潮·快评丨杭州建国北路塌陷事故:有序组织抢险,确保安全第一

8月28日上午10时左右,地铁5号线宝善桥站至建国北路站联络通道施工发生渗漏水,导致建国北路(体育场路凤起路段)发生路面坍塌,伴随有部分燃气泄漏。

今天中午,多家媒体都对这起路面坍塌事故进行了报道。现场图片显示,路面出现较大裂口,燃气引起的浓烟,形成了黄色的烟柱,距离现场最近的一栋居民楼发生了比较明显的沉降。据记者报道,受影响的树园小区的住户,正在被有序疏散。

以熟练的城市应急管理体制,保障事故抢险工作有序进行。事故发生后,应急管理局、交警、消防、城投、电力等部门等相关部门处置及时,反应迅速,一切以保障安全为出发点。为确保周边人员及建筑物安全,疏散了塌陷路面周边的树园小区相关住户,加强对周边建筑物进行监测,并安排对周边小区以及地下管线安全进行全面排查。从目前的过程来看,事故抢险工作急而不乱,体现了较高的城市应急管理水平。

以人为本,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重于一切。险情基本得到控制后,相关部门立即安排对房屋受损状况的评估,社工对居民的疏散耐心有序。受事故影响的老小区,住户中不少上了年纪的老人,还有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士,工作人员逐户上门,劝说撤离,表现出强烈的责任心。树园小区一共13幢房子共700户居民,将在今晚全部安置完成,高效撤离安置的背后,是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重视。

信息公开,保障公众知情权。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必须向社会公开。及时公布和通报事件进展,有利于缓解恐慌情绪,为事故处理有序进行创造有利环境。事故发生过后不久,政府部门就对事故情况进行公开通报,并对撤离居民的安置计划进行公布。相关报道滚动播报事故处理情况,有效起到了信息传递的作用。

修建地铁是城市高速发展过程中不得不面对的选择,这项难度和危险系数都不小的工程,尤其需要在安全的前提下推进。杭州地铁1号线修建过程中,也曾发生过严重的坍塌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其他线路也曾多多少少发生过几次小的事故。事故带来的惨痛教训,令人记忆犹新。杭州地区的地质情况,对施工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

安全是1,其他都是0。不仅要对这起事故原因调查到底,汲取教训,未来的地铁施工仍需把安全摆在更突出的位置。施工监管单位要严格执行监管责任,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对发现的事故隐患坚决、及时、彻底治理。施工单位要加强施工人员的安全技术培训,狠抓现场管理。让一切在科学的保障下进行:科学规划、科学管理、科学施工。

一人负责一处安全,众人把关稳如磐石。安全生产容不得半点掉链子,必须以每个人的守土有责换取平安无事,以“万无一失”防止“一失万无”。

来源:弄潮号    作者:张萍    编辑:金璟霞    
推进垃圾分类就得敢迈大步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