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推进垃圾分类就得敢迈大步

近日,杭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再放“大招”:到今年年底,杭州沿街商铺都要“撤桶入户”,主要道路上将不再出现240升的大型分类垃圾桶。同时,杭州街头的果壳箱除了在十字路口、公交车站等重要点位保留外,其他地方将逐步减少。

当然,杭州将要实行的“撤桶入户”,与日本街头找不见垃圾桶那样的“撤桶入户”,还是有相当距离的。就目前而言,受“撤桶入户”影响最大的群体是沿街商户,一般民众暂时还不需要随身带着环保袋。“撤桶入户”的大方向是明确的,先撤大桶,后撤小桶,循序渐进。

“撤桶入户”堪称杭州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上迈出的“一大步”,尽管这“一大步”才刚刚抬起脚,从抬脚到落地,其间还要分好多次“小碎步”。这一步是自我加压的一步,也是义无反顾的一步,虽然其间还有着无数的不确定性——多数市民的文明素质是否跟得上这一步?随手乱扔垃圾的现象会不会重来?但这一步跨出去,也就意味着只能成功、不能失败,有如背水一战,退是没地儿退的,唯有拼命向前。推动垃圾分类,就是需要这样的狠劲与猛劲,就是需要把目标定得高一些、远一些,才能激发出最大的能量、实现最大的可能。

做好垃圾分类,“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是关键。日本街头找不见垃圾桶,日本民众普遍有垃圾分类的自觉,于是我们感叹人家的国民素质之高。认清差距、承认差距是追赶先进的前提,但同时我们也不必妄自菲薄,“文明有礼杭州人”的口碑并非浪得虚名,至少在“垃圾分类”这件事上,杭州上下已达成高度共识。然而需要厘清的一点是,心动不等于行动,觉悟不等于实践。相对于日本民众,我们杭州人当下最缺的是什么?是“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有道是“习惯成自然”,“自然”也就是条件反射,就是“下意识”,也就是做一件事情不需要内在与外在的提醒。很难说,究竟是“撤桶入户”培养了日本民众“垃圾分类的好习惯”,还是日本民众“垃圾分类的好习惯”给了日本很多城市“撤桶入户”的底气,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好习惯”离不开“多实践”,而“撤桶入户”正是促使市民将觉悟化为实践、再由实践养成习惯的一条有效路径。

大步迈开,坚定向前。但“大行”也要顾“细谨”,“撤桶入户”不仅考验广大商户践行垃圾分类的自觉,也考验管理部门的担当作为,尤其管理要跟上、服务要跟上,谨防抵触情绪与怠惰心态的萌芽,须知“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翟春阳    编辑:金璟霞    
人才兴市的包容性增长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