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要“4G提速”不要“4G降速”

“5G商用”渐行渐近,市场预计最早到9月,三大运营商就会推出正式的5G服务。而与此同时,一则“5G来了4G降速”的传闻也不胫而走,并引起广泛共鸣,在一项由媒体发起、有6.4万人参与的网络调查中,64.6%的网友选择了4G速度“明显慢了”这一选项。

面对“4G降速”传闻,国家工信部迅即对三大运营商进行了约谈,并向媒体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对运营企业监管,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三大运营商随后也纷纷发出声明予以澄清,表示要统筹推进4G和5G协同发展,不断提升整体网络服务水平与用户使用感知。

澄清很及时,态度很明确,然而消费者心中那块“4G降速”的石头是否就能落下来呢?却未必乐观。即便三大运营商绝不会以“4G降速”的小动作来迫使消费者放弃4G选择5G,但在它们全力以赴抢占5G市场份额的情势下,是否还有心思将2015年开始的“提速降费”进行到底,这样的疑虑并非无理——“降速”固然不会,那么“提速”的动力还在不在呢?

5G时代令人憧憬,然而对大多数手机用户来说,从4G转换到5G,成本还是相当大的——手机需要置换,目前已上市的4款5G手机,价格最高的一款达8000元,最低的一款也接近4000元;5G套餐价格不菲,中国联通即将推出的最低价格的套餐也要每月190元。5G很美好,4G也不差,多数用户出于经济能力的考量,还是会暂时留在4G。而三大运营商的运营数据显示,全国移动用户高达15.82亿,其中有12.42亿是4G用户,另有3.4亿移动用户还在使用3G、2G。上述数据意味着什么?意味着4G问题实乃关乎十几亿人的民生问题,兹事体大,4G网络的持续优化、拓展、提速绝不可以因5G时代的到来而停滞甚至中断。这也是为什么,5G时代来了,工信部、国资委在今年5月还要发出《关于开展深入推进宽带网络提速降费、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2019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针对地铁、学校、医院、大型场馆等流量热点区域和覆盖薄弱地区,进一步完善4G网络覆盖;深化电信普遍服务试点,支持农村及偏远地区4G基站建设,提前实现全国98%的行政村4G覆盖。

由“4G降速”传闻,很容易让人联想起2017年发生在苹果、三星身上的“手机变慢”;更远一些,1924年,飞利浦等灯泡厂商凑在一起成立了一个组织,要求各大灯泡厂商将寿命控制在1000小时而不是技术可以达到的2500小时,以卖出更多灯泡。当然,“4G降速”的传闻已经被澄清,然而仅仅澄清还不够,三大运营商还应该进一步展示“4G提速”的态度与力度,给广大用户一个速度不打折扣的4G。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翟春阳    编辑:金璟霞    
垃圾分类 牢记标准更须躬而行之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