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文化体育
艺术小镇与乡村振兴

这是藏在大山深处的神奇的艺术小镇:在浙南丽水莲都有个古堰画乡小镇,他们用画笔描绘秀山丽水,用画笔构建“巴比松”画派,用画笔托起乡村振兴之梦。

8月19日至25日,“2019古堰画乡小镇艺术节”举办,浙江丽水巴比松国际研讨会同时举行。这是跨越万里的艺术共振,国内外400余名艺术家在此聚集,法国巴比松七杰的经典原作在此亮相,一系列高水平、高品位、高层次的艺术盛宴在此呈现。

“诗和远方入画来”,八百里瓯江孕育出“最美艺术小镇”。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一批当地青年画家扎根瓯江畔的古堰画乡,借鉴法国“巴比松画派”技法,描绘地域特色鲜明的山水风光,形成了丽水“巴比松”画派。古堰画乡经过长期的发展,经过时间的沉淀,形成了特色艺术小镇,不断衍生出众多“艺术+”产业,包括文创、民宿、服装、教育等等,让“艺术使乡村振兴”变成了现实。

在城市的老厂房里可以创建文创中心,在乡村同样可以构建艺术小镇。艺术,让乡村更美好。特色小镇之“特”,“巴比松”的古堰画乡确实独一无二。如今这里是“文艺打卡地”,年游客量超170万人次,近70家画家企业、近300名创客签约入驻,年接待写生创作人数15万人次以上,油画产业年产值达到1.2亿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用艺术的画笔来描绘绿水青山,铸就了更具价值、更为可贵的“金山银山”。

“特色小镇看浙江”,由浙江最早探索的特色小镇,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已经走向了全国。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文化、产业、旅游、社区功能融合。特色小镇的生命力在于文化,特色小镇需要高端要素集聚,而文化就是高端要素的核心。艺术小镇就是以艺术为灵魂,以文化为产业;它是特色小镇中的一个重要门类,属于“轻资产”文创产业发展形式。在所有特色小镇里面,艺术小镇极强地呈现了品牌的创新性、艺术的创造力、文化生命力。

放眼世界,相似的艺术小镇有不少,而且总是让人津津乐道。在韩国,有个“南怡岛共和国”,“把杂草变成花草,把噪音变成旋律,把野草变成纸张,把风景变成韵致”,通过艺术家的创意设计,发掘出属于南怡岛的独有文化,把一个垃圾小镇变成了一个世界知名的文化旅游小镇。在日本,“艺术振兴乡村之父”北川富朗,创建“越后妻有”村落的大地艺术,构筑“没有屋顶的美术馆”,为古老的乡村带来非凡的现代艺术色彩,成为全球公认的以文化艺术带动地域振兴的经典案例。在美国,则有“卡梅尔文艺小镇”,这是一个充满波西米亚风味的精致的海滨文艺小镇,不仅有沙滩、大海,还有古老的欧式建筑、200多年历史的西班牙教堂,还有几百家大大小小的画廊,以及许多艺术家的工作室,它被称为“艺术家、诗人和作家创作的圣地”……

与世界著名的艺术小镇相比,我们的影响力还有不小的差距。今后发展过程中,古堰画乡艺术小镇应该因山水而制宜,挖掘生态禀赋和人文底蕴,构建“田园艺术综合体”,实现产业融合发展,吸引更多艺术人才,着力打响特色品牌,充分利用互联网输出品牌形象与个性文化,从而成为浙江乃至全国特色小镇的标杆,为“大花园”建设,为乡村振兴、文化复兴贡献独特的力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徐迅雷    编辑:金璟霞    
网络文学如何走好下一个二十年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