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时评头条
国家公园的原真性和完整性

8月19日,首届国家公园论坛在青海省省会西宁市开幕,主题是“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450多位机构代表和知名专家出席论坛,探讨国家公园创新和发展。

我国要实行国家公园体制,目的是保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安全屏障,给子孙后代留下珍贵的自然资产。三江源国家公园,是我国第一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实行国家公园体制,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需要,是绿色发展的需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系统治理为特色的国家公园体制,正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

国家公园的建设发展,是对自然生态系统的加持和赋能,要追求“原真性”和“完整性”。我国此前由于没有设立国家公园体制,对自然生态的保护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原真性受损,完整性欠缺,系统性不够。正如专家所说的:缺乏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各类保护地缺乏科学完整的技术规范体系,同一个保护地部门割裂、多头管理、碎片化现象严重,同一类保护的分属不同部门管理,社会公益属性和中央地方管理职责不明确,等等。

这与我国国家公园体制的建设起步较晚有很大关系。美国的黄石国家公园,是世界上第一个大型国家公园,早在1872年就建立了,由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负责管理,1978年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黄石公园的美丽在美国的国家公园中可谓屈指可数,雪山、森林、峡谷、湖泊、河流、地热景观等等,构成丰富的景观组合,其原真性和完整性,都是世界一流的。而它的管理,成熟、完整、细致到什么程度呢,比如模仿狼的叫声、麋鹿叫声,都明确予以禁止。

著有《我们的国家公园》的约翰·缪尔,被誉为“国家公园之父”,是世界早期环保运动的领袖。生于1839年的缪尔,是自然之子,是进入大自然就会狂喜的人。缪尔在“自然的大学”里,逐步形成了通过建立“国家公园”的形式保护自然环境的构想,正是他促使“国家公园”这一美国有史以来最好的保护自然的构想成为现实。他与当时的西奥多·罗斯福总统是一生的朋友,在1903年,他向总统提出了诚恳的忠告:只有通过联邦政府力量,自然才能得以保存。这位老罗斯福后来成为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之一,一大政绩就是建立资源保护政策。随着时间的推移,美国这些保护政策越来越完整完善,从而确保了国家公园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乃至完美性。

“中国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既要紧密结合中国国情,又要广泛借鉴国外成功经验。”成功经验要借鉴,错误行为要杜绝。美国有位倡导环保的人士曾经不客气地说:“地球得了癌症,癌细胞就是人类。”在这颗蓝色的星球上,有多少地方的“人类”每天都在欺负大地,破坏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难怪受损的大自然仿佛在说:我不需要人类,而人类需要我!

我国国家公园体制的建设,现在还处于探索试点阶段,总体思路总体框架需要完善,管理体制管理机制需要细化。国家公园与现在的国家风景名胜区有很大的区别,相比于国家风景名胜区,国家公园更重于系统性的保护,所以应该减少实体硬件的开发建设,应让观光体系“退居二线”,从而努力保护好最原真、最完整的自然环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徐迅雷    编辑:金璟霞    
对他人的友爱与扶持,是城市真正的魅力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