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谈政论经
读懂“降低企业合规成本”的深意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第一条在小标题中就开门见山:“优化完善市场准入条件,降低企业合规成本。”其中还特别提到了网约车和旅游民宿:“指导督促有关地方评估网约车、旅游民宿等领域的政策落实情况,优化完善准入条件、审批流程和服务,加快平台经济参与者合规化进程。对仍处于发展初期、有利于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兴行业,要给予先行先试机会,审慎出台市场准入政策。”

而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此一《意见》的时机,恰恰是滴滴出行、美团出行因存在“不合规车辆”在上海遭遇“下架”通牒闹得满城风雨的时候——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就将面临暂停发布、下架APP或停止互联网服务、6个月内停止联网、停机整顿处置等处罚。更早一些时候,针对“共享民宿”的“野蛮生长”,“立法规范”的声音亦不绝于耳。

“合规”,当然是企业进行任何行为的前提条件。然而对于政府部门来说,不应该仅仅站在“监管”的立场上看“合规”,而应该站在更高的高度看“合规”——“合”,不应是单方面、单向度的,而应该是双方面、双向度的;企业行为固然要“合规”,但前提是,“规”也要符合实际,有利于激活市场活力、保证市场公平,有利于实现城市、企业、消费者三者的共赢。举例言之,出租车可以有非本市户籍而网约车不可以有,非本市户籍可以从事很多行业而唯独不可以从事网约车,进而导致网约车数量减少、打车难回潮,黑车卷土重来危害乘客安全,新兴经济受到抑制并吓退新的投资者……凡此种种,都不是“合规”该有的初衷。

“规”与企业的关系,有些像鞋子和脚的关系。“削足适履”的道理就不用说了,想想看我们做父母的给孩子买鞋子,是不是都是“宁大勿小”?其一,鞋子就是要稍微大一点才舒服;其二,孩子在成长阶段,脚还会继续长大。鞋子的功用,是保护脚而不是束缚它,是为了要它行稳致远而不是要它踟蹰而行。天下可有哪个父母肯给孩子“穿小鞋”的吗?没有!那么对于监管部来说,在对待“企业合规”的问题上,也不妨尝试以父母对待孩子的角度,来对待一个行业、一家企业。

中国经济当前正处于非常阶段、非常时期,十分需要进一步激活市场活力、保证市场公平、推动市场竞争,进而实现高质量增长,提高人民群众的福祉。而在这样一个过程中,诚如国务院办公厅的《意见》开头所说,“互联网平台经济是生产力新的组织方式,是经济发展新动能,对优化资源配置、促进跨界融通发展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产业升级、拓展消费市场尤其是增加就业,都有重要作用”。各个地方、各级政府部门一定要读懂中央“优化完善市场准入条件,降低企业合规成本”的深意,切勿言者谆谆、听者藐藐,最终伤害了“互联网平台经济”这个“经济发展新动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翟春阳    编辑:金璟霞    
快递投送乱收费,转嫁成本不地道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