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人才兴市的包容性增长

打造人才强市,杭州又出升级版。最新修订完善的《杭州市高层次人才分类目录》,有88项人才被新增到“高层次人才”队伍中;同时,原有30项人才认定条件也被修订。

这是杭州继2015年出台《目录》以来的第二次修改了。杭州的高层次人才,共分为5个层次,依次是:国内外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省级领军人才、市级领军人才、高级人才。这一次的修订完善,除第一项之外,后四项都分别有所增加,总认定标准达到232项。当然了,也不光是在数量上,在人才战略的深度和广度上,也都有最新的拓展——更加重视社会民生领域人才,进一步增加人文社科、教育卫生等目录内容,这些修改都是颇具深义的,具有很高远的前瞻性。

好的城市,总是因包容而多元,因多元而包容。一座城市的人文品质往往决定着城市的高度,像多年前,著名作家余华、麦家等相继“回归”杭州,就颇有代表性。以麦家为例,他的工作室地处西溪湿地核心区域,在他日常接受的采访中,相当多内容会围绕他在杭州的工作生活展开。好的人才战略与发展环境总是这样,相得益彰、互为促进、增色添辉。

人才战略,要上接“天线”,更要下接“地气”。不但要盯紧高层、“顶尖”,更要注重基础和实际。像不久前,杭州就再次放宽落户政策,将门槛降至大专学历,其实就照顾到了人才的基础性和多样性;而在这次目录修订时,也新增了“年销售收入1亿元以上集成电路企业年工资性收入达30万元的管理人员和技术研发骨干”等项。此外,像新闻传媒行业,只要获得杭州市新闻奖一等奖,就完全可能跻身于高层次人才。杭州开出这样的条件无疑是极具吸引力的,也给了更多有才干的年轻人以机会。

城市竞争,“唯才不破”。好的人才战略,必须跟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打破“三唯”(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放低门槛,决不意味着水平能力的放低,而是要突破制约人才流动发展的条条框框,更加突出贡献和实绩。事实上,当下各地“人才大战”中,给户口、给补贴、给住房,诱人条件,不一而足。然而说到底,仅此又是远远不够的。从人才自身角度来说,之所以选择一个城市、一个行业、一个单位,稳定的生活保障、薪资待遇固然是很重要方面,能否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获得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也是另一个重要考量因素。

也因此,所谓唯才是举,求贤若渴,除了要在引才上做到高效,更要在留才上做到长效。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不仅要做人才的“容器”,更要做人才的“孵化器”,以开放的心态、包容的气魄和胸怀留人用人,实现人才资源高效配置。现实中,那种“又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人才引进了,却不当人才用,甚至把人才当庸才、当奴才的做法,则要从根本上杜绝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涂建敏    编辑:金璟霞    
台风雕刻出的城市“刚”性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