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非公之大公

这是“非公经济百杰”:100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人选名单,以及28名后备人选公示名单新鲜出炉,公示时间将至8月6日17时止。

公示名单表明,浙江上榜最多,共有7人:万向集团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鲁伟鼎、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丁磊、宁波杉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郑永刚、天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张天任、浙江润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秦旺仁增、华妹百货店负责人章华妹、浙江省公羊会公益救援促进会会长何军。

澎湃新闻报道说,此次百人榜单的人选年龄最小33岁,最大73岁;其中不乏2019年胡润富豪榜入选者,丁磊以身家1000亿元人民币遥遥领先。

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是经济领域最为活跃的群体。非公经济是思想解放的产物,改革开放的产物,是制度设计的产物,是时代发展社会进步的必然产物。常识告诉我们:只有思想大解放,才有文化大繁荣,才有科技大进步,才有经济尤其是非公经济的大发展。如果没有了非公经济,那也就没有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果偌大一个国家只允许一种所有制存在,那么那个唯一存在的所有制基本上就是垄断资源的低能儿。

从天下历史发展的大势看,“非公”尊重规律,发展经济,造福人类,是谓“大公”。天下为公,人民最大,而人民本质上就是一个个“非公”的个体构成的。坚定地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不可乱,不能移。执政者,心若乱,政就乱;企业家,尤其是民营企业家,政若乱,心必乱。如果像一些“私营经济退场论者”所说的那样消灭非公有制,那么实质上也就消灭了我们的“特色”;如果为了“公有”可以不择手段不计后果,那么“公有”也终将不复存在。综观天下,莫不如此。

浙江省是非公有制经济起步早、发展快、环境好的省份。上世纪九十年代,在邓小平南方谈话发表之后,杭州市成为浙江非公经济发展的领头雁。那时杭州真当是上下同欲,不断地解放思想,在抓国有企业改革的同时,致力于调整和完善所有制结构,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和办法,大力支持非公有制经济的改革发展。马云带领的阿里巴巴,那时为什么“杀”回杭州?就是看好杭州的创业投资环境。他们在居民区里开始初创,这“起跑线”够落后、“起飞点”够低,但没有关系。校办企业“娃哈哈”进军国有企业的改革,杭州市给予优惠政策,使它有条件逐步做大做强。杭州一大批民营企业家在改革开放的环境里茁壮成长。

如今,非公经济参与国企改革进一步加速,其中“央企+互联网”的混改模式取得积极成效。作为第一家央企集团层面的混改试点企业,中国联通的混改备受关注,腾讯、阿里都成为战略投资者之一。阿里和联通,不仅相互开放云计算资源,深度合作公共云、专有云、混合云,而且共同投资成立了云粒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央企+互联网”是互利共赢模式,是央企混改的一个趋势。

这些话耳熟能详: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按照竞争中性原则,在要素获取、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方面,对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对待;要努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关键在于落实得如何,进展快不快,兑现有几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徐迅雷    编辑:金璟霞    
法治推动垃圾分类引领社会文明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