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让实体书店成为高校的文化地标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支持高校校园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各高校至少应该有一所实体书店,没有的应尽快补建。

中国高校传媒联盟2015年6月对全国100所高校开展的问卷调查显示,近30%的高校内没有实体书店。了解这个背景后,就会明白教育部的这一要求十分必要。

高校是知识分子和年轻人聚集的地方。高校教师肩负传道授业解惑的使命,年轻人正处于汲取精神食粮的黄金阶段。这是两个最能碰撞思想火花、激荡头脑风暴的群体。智慧的交流怎能离得开书籍书店这样的文化载体。高校里的书店,对于学生成才、文化传播、思维创新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部分高校周边的书店停止营业,引发很多人的惋惜。虽说现在网络阅读很方便,网上购书也便捷,高校还有图书馆可以看书学习,但这并不意味着高校可以不要实体书店。高校是求知探索的地方,阅读的需求是多样化的,阅读体系也应当是多层次的。捧着一本纸质书翻阅的精神体验,也是电子阅读无法代替的。从大家对一些实体书店倒闭的惋惜也可以看出,喜爱阅读的人,也都希望有一个实在的看书买书的空间。

对于高校开设实体书店,教育部还要求给予相应扶持,包括减免书店的场地租金、水电费等。这样的扶持都很重要,不过,高校的实体书店要想长期稳定发展,不能只靠扶持和情怀,根本之道还在于吸引读者。目前,国内多地出现了一系列“网红书店”,吸引了很多人前往。当然,并不是说高校的书店也要开办得像“网红书店”那样,而是说可以借鉴一些在商业上取得成功的实体书店的经验,创新经营模式和服务方法。高校里的书店本来就有独特的优势,既能迅速了解高校出版社的出版内容,又贴近读者群体,可以有效地整合资源。高校的书店不仅要销售图书,更要提供文创展示、学术交流等服务,拓展书店的外延,把书店建成校园里的公共文化空间,让书店更多地启迪智慧,成为高校的文化地标。

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高校责无旁贷。期待更多更好的书店出现在高校校园内,滋养所有求知的心灵。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王俊勇    编辑:金璟霞    
从500富到500强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