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平等、参与、共享

伟大复兴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平等、参与、共享:新中国残疾人权益保障70年》白皮书7月25日正式公布,在全国残联系统、残疾人群中引起了强烈反响。然而,社会公众关注度并不高。其实,身为公民,你必须关注!因为这不只是残疾人的事,而是全社会的事,事关你我今日及未来的美好生活。

有一天,你也会老。据百度百科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显示:预期寿命超过70岁的国家,平均每人有8年((即11.5%)的生命是在残疾中度过。在我国的老龄化社会进程中,老年残疾人所占比例越来越高。而且全国8500万残疾人占全国总人口数的6%强,涉及五分之一的家庭,你的长辈、亲友就会有残疾人。

据白皮书显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本着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关心特殊困难群体,尊重残疾人意愿,保障残疾人权利,注重残疾人的社会参与,推动残疾人真正成为权利主体,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和享有者。

中国残疾人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不仅中国港台很羡慕我们大陆各地重金投入办大事、兴建残疾人康复中心等大项目的成果,西方社会也会点赞,今后更将更大发挥国家顶层设计的制度优势。

同时,白皮书结束语指出,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仍然不平衡、不充分,滞后于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水平。残疾人生活状况与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相比依然存在较大差距,反对基于残疾的歧视还需要长期努力。充分保障残疾人平等权益,全面促进残疾人融合发展依然任重道远。

白皮书敢于正视不足,彰显大国风范。仅以无障碍环境为例,由于历史建设、社会观念等原因,仍普遍滞后,不久前在云南大理就因无障碍设施不规范而出现一起恶性事故。直面现实,身边某地在建设无障碍示范社区时,几乎“理所当然”地成了残联“份内事儿”,由于各相关职能部门不够重视,推进并不顺畅。此外,新、旧公共场所无障碍设计、建设的“肆意变通”“偷工减料”,仍高频发生。其实,在轮椅鲜见的街头,路边的缘石坡道更多地被骑自行车、电动车和提拉竿箱的健全人使用。在北京大兴等地铁站,就有广播温馨提示“为了您的安全,携带大件行礼的旅客,请乘坐直升电梯(也就是无障碍电梯)”。可见,无障碍环境虽由各级残联主推,事关残疾的你我他,也涉及非残疾的你我他,社会急需对此达成共识。因而,国际观念将无障碍设计作为惠及全体公众的通用设计。而在我们的宝岛台湾几乎所有的山上景区及寺庙古建筑等都有精心设计的无障碍设施,推婴儿车的小父母、坐轮椅的老年人均可畅游。

生命不是孤岛,每个公民都是社会一员、生命共同体的一员,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就此而言,即便你身体健全,为了美好明天,也请关注《平等、参与、共享:新中国残疾人权益保障70年》白皮书!

残疾人事业是全社会的事业,所有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各种团体等社会所有组成机构都责无旁贷,各司其职,担当社会责任,就从关注白皮书开始吧!这是一个结点,也是一个崭新的起点!

辉煌70年,大力建设美丽中国,残疾人事业继往开来,大步迈向美好未来!

来源:杭州网    作者:欧阳胜    编辑:金璟霞    
只有建立强大的国防才能远离战争念“四诀”远“四字” 以实干谋担当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