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文化体育
捐款读诗 愿每个孩子的才华都闪耀

这几天,上海地铁2号线陆家嘴站的墙壁上,多了十几台特殊的POS机。它们的外形和商店里刷卡用的POS机一样,只要用手机闪付的方式支付1元钱,吐出的小票就会印上两首诗。

这是中国银联主办的一次公益活动。这些诗歌出自18位贫困山区孩子的手。大家捐助的善款也将用来为云南、安徽、河南等贫困地区的学校开展艺术素养课程。

这些贫困孩子写的诗,一下子击中了人们内心深处最柔软的地方。有人说过,每个孩子都是天生的诗人。山里孩子的笔下,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繁复的修饰。他们最质朴的心灵都化作最纯澈的文字,在纸上肆意流淌。孩子们的诗,如同山间清朗的风,又像是夜空中的点点繁星,让夏日多了几许温柔。

山里孩子写的诗,“留守”是最大的主题。比如这首《偷偷长大》,孤寂的孩子说:“……我在爸爸妈妈看不到的地方,偷偷长大。”又如这首名叫《一家人》的诗,只有短短三行:“我六岁,妹妹四岁,小黄狗三岁。”明明是一家人,可是只有“我”、妹妹和小狗,最重要的爸爸妈妈却没了踪影。孩子们的语言是朴实的,却有着激荡人心的力量。

民政部的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8月底,全国共有农村留守儿童697万人,96%的农村留守儿童由(外)祖父母隔代照料。人的出身无法选择,但受教育的权利应该平等。这些诗让人们看到了山里孩子的才华。参天大树都是从幼苗生长而来。谁敢说这些贫困的孩子不会成为未来的卓越人才?正因为如此,我们不忍也不能让山里孩子的才华被埋没。

诗歌POS机的出现,再次刷新了公益的形式。好的公益应当吸引尽可能多的人参与。捐1元钱,读两首诗,这样的公益活动参与方便,举手可为。这种捐款读诗的公益活动,不卖惨、不煽情、不催泪,而是用贫困孩子的才华打动大众,公众的捐赠又用于贫困地区的教育,进一步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教育是弥合经济差距、促进人生进步的最佳方式。这种授之以渔的方式,能更好地发掘孩子们的才能,让孩子们的梦想有了更多实现的可能。

捐款读诗这一公益活动,与之前杭州的“美好盒子”公益活动有异曲同工之处。去年底,杭州市妇联在帮扶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时,精心挑选了2000个“美好盒子”给市民认购。“美好盒子”里装着山区孩子的礼物和他们亲手制作的苗绣,市民认购“美好盒子”的资金则用来为黔东南州孩子购买冬令物资。这样的公益活动朴素温暖,也让受助者拥有尊严。

捐款读诗公益活动的主办方说,爱写诗的孩子会发光。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愿每个孩子的梦想都被呵护,愿每个孩子的才华,都能熠熠生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王俊勇    编辑:金璟霞    
实体书店,通向文化空间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