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时评头条
不可忽视的安全细节

真相大白天下!随着调查取证深入,省公安厅昨晚发出最新通报,淳安九岁失联女孩小子欣系溺水身亡,警方目前初步排除失足落水。根据调查,犯罪嫌疑人梁、谢二人诈骗行为持续多年,继续实施诈骗维持日常开销状况已越来越难以为继,表现出比较强烈的轻生厌世倾向,有携失踪女童自杀动机。同时,两人未发现有参与非法宗教组织等情形。此前的7月13日下午,女孩遗体在象山石浦海域被发现打捞。

在可爱的小女孩失联的日日夜夜,无数人为她的去向和安危揪心不已。尤其是随着两名租客于7月8日凌晨的双双自杀,更让事件陷入诡异境地,阴谋论、邪教论等猜测也一度甚嚣尘上。而今,警方及时公布案情,终于可以打消各种的猜测,让舆情得到平复。

这是一个让所有人痛心和失望的结果!有必要说的是,连日来对孩子尽最大力量的搜救,让人在难受之余,多少带来一丝慰藉。500多人的搜救队伍,沿象山海岸线分水陆两路地毯式搜索,几乎把水里岸上翻了个底朝天。500多警力,分赴上海、漳州、汕头、广州、茂名、珠海、武海等地调查取证,以人民群众安危为己任,只要存有一线希望,就尽最大努力,始终不抛弃、不放弃,不放过蛛丝马迹。警方的专业精神和快速反应能力,值得赞许。

没有人可以去苛责其家人,没有人可以替代小女孩家人的悲痛。但是,当不幸发生,反思确有必要。短短几天里,两个陌生的外来者,以买水果、租房子等,一步步接近留守在家的爷爷奶奶,轻而易举取得老人信任,把孩子交在犯罪嫌疑人手中!远在天津打工的女孩子的父亲,尽管一开始就对事件抱有戒备,其间还不断跟犯罪嫌疑人周旋,甚至已经发现蛛丝马迹,却依然在8日上午才通过家人报案,致使黄金救援被一再错过,不得不说,孩子的亲人们,实在是太过麻痹大意了。

小女孩子欣的不幸遇难,属于极端偶发个案。现在警方的调查,早已还原一切。43岁的梁某华和45岁的谢某芳,都是广东省化州人,2005年相识共同生活至今,长期漂泊在外。照理说,年纪轻轻,相貌堂堂,本可用双手创造自身幸福和财富,却好逸恶劳,不思进取,只想不劳而获,贪图享乐。多年来,靠实施诈骗生活,犯案前的三个月内,两人甚至游玩全国48个城市,大手大脚,早已入不敷出,自杀时,口袋里仅余31.7元。只不过,死则死矣,当他们将罪恶之手,伸向无辜的小子欣,却是死有余辜,遭世人唾弃。

最近多起涉及未成年人的极端偶发事件,都提醒我们,必须关注和加强对于少年儿童的安全防范教育。比如,在震惊世人的上海王某某猥亵案中,遭受侵害的女孩,就是孩子母亲王女士交给朋友周某某由江苏老家带到上海的。在这点上,两起事件,何其相似。轻信与疏忽,给不法之徒,留下了可乘之机。

保护孩子免受伤害,必须牢记“万无一失,一失万无”。面对惨案的再次发生,是时候该提高警惕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涂建敏    编辑:金璟霞    
施行教育惩戒权,信任是基础收割“带血的流量”,百度毫无操守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