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特色小吃,杭州可拥有的又一张金名片

几年前,央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开启了中华美食从源头、原生态入手的先河,中国地大物博,好吃的实在太多太多。而沿着《舌尖》找美食,也成为无数吃货们“拔草”的最佳途径。不久前落幕的亚洲美食节,我们有幸在家门口就品尝到了来自亚洲各国的风味美食。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成都的红油抄手、云南的过桥米线、西安的肉夹馍、广州的炒牛河……可以这样说,每一个让我们憧憬向往的远方,除了各种风景、各种风土人情,更有各种当地特有的美食小吃。

作为“人间天堂”的杭州,除了独特的人文美景,杭州的美食也早已享誉天下,以外婆家等餐饮名企领衔的新杭帮菜,不仅走向全国,更是走向世界,都去北美等地开了分店。但杭州美食里重要的一角——小吃,或者再细分一点,杭州的农家小吃,也可以成为一张杭州的金名片。

在后峰会前亚运时期,杭州的城市国际化步伐正快节奏前进中。有专家说,“如果G20 让世界知道了杭州这个城市,那么,农家特色小吃就是要让世界知道杭州的味道;如果G20 是高层的精英聚会,那么农家特色小吃就是百姓盛宴。”如何抓住契机,做精做强杭州的农家特色小吃,让世界更了解杭州,让世界知道并记住杭州的味道?我们还有更多的事情可以做。

首先要高度重视,要顶层设计。小吃虽小,意义重大。有许多地方特色小吃都可以入选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既要挖掘,更要在传承中保护。传承和发展农家小吃,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举措。因为乡村振兴中,产业兴旺是重点,乡村最好的产业,不是工业化,而是因地制宜的以“农”为本,农家小吃结合乡村旅游,是百姓最乐意也最容易接受的项目。

其次要摸清我们的“家底”,县(市)区着手。大杭州,地域宽广,沿新安江、富春江、钱塘江以下,流域内吴越文化、南宋文化、三国文化、严州文化等均有深远历史和地方特色,居山傍水,也有风味各异的各种小吃。口味从酸、甜、苦、辣、咸、香、鲜俱备。据不完全统计,至今在杭州乡村有较大影响的农家小吃就有近百种,如萧山萝卜干、富阳的永昌臭豆腐、建德的寿昌炒粉干、淳安的地瓜干等。盘点好家底,以县(市)、区为主体,各家的孩子各家抱,对自己的特色小吃了然与胸。

再次, 要做好统一规划。政府要做好引导,重点做好地方特色小吃的品牌建设和保护。对于具有独特配方历史传承的正宗知名小吃应当加以规范,对其独有的秘方和制作过程进行严密的传承保护和管理,可以许可经营,但一定要规范,避免鱼龙混杂伤害品牌。另外,相关部门要通过行业协会等,加强对农家特色小吃生产经营主体培育和从业人员培训。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投身农家特色小吃产业。

最后,要有具体抓手,分步实施。对杭州小吃,笔者认为,主要还是“来了有地儿可吃”、“离开有实物可以带走”两大方向。各地政府可以在城镇改造建设中,建设“小吃市场”、“美食小吃一条街”等设施,让来杭州的游客、商客能闻香而来。而在能带走的“伴手礼”上可以多下功夫。营商环境方面可以多做工作,这方面可以学学台北的凤梨酥、日本大阪的抹茶糕点等。另外,也可以定期举办最受百姓欢迎的地方小吃评选、地方小吃现场挑战赛等等。

美景、必伴有美食,杭州不能缺少小吃这一“独特韵味、别样精彩”。

来源:杭州网    作者:吴盐胜雪    编辑:金璟霞    
钱塘江海塘:城市历史的“根”与“魂”不忘初心 举旗铸魂 引领新时代大学生自强奋进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