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文化体育
推进文化兴盛 建设“一城一窗”

“要解决千城一面的问题,文化将成为一个重要的、甚至是决定性的因素”。日前召开的“钱江论潮”文化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论坛上,浙江省钱塘江文化研究会发布《文化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 提到要以文化的眼光思考城市发展,让文化创造性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承载着城市记忆,决定着城市发展的厚度。杭州是中国七大古都之一,跨湖桥文化、良渚文化,吴越文化、南宋文化、明清文化、近现代文化,完整的文化序列、绵延的城市文脉,给杭州留下了极其深厚的文化积淀。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就要把历史文化保护好、开发好、利用好,不断增强文化软实力。

在基础设施和硬件配备日益趋同的今天,城市的特色被消弭,而文化是一种“救赎”,让城市保持各自独特的面貌,成为城市创新的源泉和动力。独具特色的文化,承载着城市的历史,也体现着城市品格,凝聚着城市精神。在世界范围内,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音乐之城”奥地利维也纳、“电影节之城”法国戛纳、“文学之城”瑞典斯德哥尔摩等。依托文化力量来推动城市的发展,探索以文化为重心的新型发展模式,成为城市转型升级的一条路径。

文化竞争力在城市综合竞争力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国际化城市对文化竞争力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上提出实施文化兴盛行动,明确要通过树立文化自信自觉,城市文明水平全面提升,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形成世界遗产群落,建设东方文化国际交流重要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意中心,让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在杭州大地上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

城市发展相对易得的是物质进步、形态塑造及时尚外壳,最难完成的是精神培育、品质锤炼和境界提升。在迈向世界文化名城之路上,杭州要有国际视野,对城市文化中的历史文脉、公共文明、创意城市、幸福城市等方面的实践历程加以提炼和总结,打造与时代共振的杭州精神和杭州气派。同时,在文化引领城市发展的过程中,也要处理好保护与创新的关系。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创新活力之城。保护杭州传统历史文化是一种责任、一种承诺,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更是一种责任、一种使命。唯有在文化传承中“有破有立”,城市发展才能筑起属于自己的底蕴和气质,在世界坐标体系中,讲好杭州故事,发出杭州声音。

文化兴盛则城市繁荣,城市繁荣则文化兴盛,文化与城市从来水乳交融。对杭州来说,只有文化的光辉无处不在,才有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才能让杭州成为更有人文情怀、更具文化底蕴的城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郑莉娜    编辑:金璟霞    
故宫的沈伟走了谁给摹印“续命”乐见韩国书院申遗成功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