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新能源汽车不设限的时代是否即将到来

6月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商务部等三部委联合印发《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其中提到坚决破除乘用车消费障碍:“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已实施汽车限购的地方政府应根据城市交通拥堵、污染治理、交通需求管控效果,加快由限制购买转向引导使用,结合路段拥堵情况合理设置拥堵区域,研究探索拥堵区域内外车辆分类使用政策,原则上对拥堵区域外不予限购。”“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

概括一下的话,这里一共有四层意思:一是新能源汽车不限行限购,二是已实施新能源汽车限行限购的要取消,三是严禁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泛指所有车辆),四是已实施限购的要转为引导使用。

消息一出,身边朋友的反应立刻形成了两派:一派是欢呼雀跃型的,因为此方案意味着汽车限购政策即将取消。要知道,2019年北京新能源小客车指标总数为6万个,购买新能源汽车需要排队轮候,按照现行政策,现在提交申请,最快要到八年后才能拿到指标。对于焦急等待指标的人来说,取消限购无疑是极大的喜讯。而另一派则表示严重忧虑,担心一旦取消限购,一些城市的小客车数量将出现爆发式增长,会造成无法估量的拥堵。

三部委的文件印发后,大家齐刷刷看向了北京和上海。有意思的是,《21世纪经济报道》《第一财经》等媒体分别咨询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北京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热线等单位,得到的答复都是:目前尚未接到相关政策变化的通知。一位城市交通专家在接受央广中国之声频率采访时表示:“北京、上海情况比较复杂,特殊性较强,相关政策仍不明朗。”

在汽车消费政策上,一些城市常常会强调其特殊性。比如2016年3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曾印发《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要求各地不得制定实施限制二手车迁入政策,已经实施的地方要在2016年5月底前予以取消。然而这份文件把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作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排除在政策之外。结果,尽管有关部门再三发文,但这项工作推进一直不顺利,直到今天,各地二手车限迁政策不仅没有取消,而且有些地方的限迁门槛更高了。如今三部委发布的涉及取消汽车限行限购政策的《实施方案》,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得以实施,首先还得看设不设置“特例”——恐怕唯有全国一盘棋,才能保证政策的有力推进。

可以想见,对于已经习惯设限的城市来说,要突然放开政策,巨大的消费压力瞬间释放,到底会产生怎样的效应,觉得惶恐是正常的。但是笔者认为,我们其实不必过于担心。政策杠杆没有了,经济杠杆就会发挥作用。堵车也是需要成本的。当用车的成本达到一定高度,消费者就会主动寻求更经济的出行方式。而且对一座城市来说,汽车数量不可能无限增长,当每户家庭拥有的汽车数量达到一定数值,就会保持相对稳定。地方政府不必把增长和堵车当作洪水猛兽,我们需要做的,只是倡导公交优先、完善公交网络,保证特殊应急车辆的通行即可。其余的事情,交给市场去平衡就行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徐昕    编辑:金璟霞    
钱江诗路:寻路初心,问策当代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